Site Meter

2008年2月10日

Flip 3D 越來越不稀奇了

  話說炫麗的桌面 3D 特效自從 Compiz 搭 XGL 組合的出現以後,掀起了桌面 3D 特效的熱潮。 華麗的立體桌面似乎就成了現今 Compiz Fusion 的正字標記。

  桌面作業系統的龍頭 Microsoft Corp. 也就順勢的在最新的作業系統 Windows Vista 中加入了所謂的 Aero Glass 特效,其中最令微軟「引以為傲」的便是其中的 Flip 3D 了,說真的,雖然說引以為傲,但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值得驕傲。也許這句話又會引來許多 Windows 的愛好者不滿,但是事實證明一切,微軟 Windows Vista 的 Flip 3D 真的越來越不稀奇了

  首先,異軍突起的 Compiz (也就是 Compiz Fusion 的前身) 原則上運作於 Linux 系統下(當然只要是類 Unix 系統應該都有可能執行),除了帶動 3D 環境的流行以外,原則上跟後來微軟推出的 Aero Glass 比起來, Compiz Fusion 特效不但炫麗太多,而且自訂性也高很多,只是由於 Compiz Fusion 原則上在 Linux 下運行,而不是在 Windows ,所以知名度自然較低。 不過微軟對 Aero Glass 訂定的高硬體門檻給我最直接的感覺就是在圖利硬體廠商,可以順著 Windows Vista 的推出一起大撈一筆,雖然這僅僅是小弟的個人感覺,不過在 Windows Vista 出來以前,市面上確實是少有記憶體 1 GB 以上的品牌電腦。(為了升級 Vista ,我想不知道有多少人得換電腦了)

  • 大家都有 Flip 3D !
  當然,在 Windows Vista 的 Flip 3D 出現以後, Compiz Fusion 也很快的加入類似的效果,除了跟 Vista 一樣的 Flip 模式外,還多了一個 Cover 模式(其實就是 Apple 的 CoverFlow),下圖便是 Compiz Fusion 的 CoverFlow 。  另外,近期 KDE 的大更新 — KDE 4 中的視窗管理員 KWin 也加入了桌面特效的功能,雖然遠不及 Compiz Fusion 搶眼,但是由 KDE Commit-Digest 得知,日前 KWin 也加入了 Flip 3D 特效。(下圖就是 KWin 的 Flip 3D)  當然,即使已經不再是 Windows 的最新版了, Windows XP 還使擁有廣大的使用者群眾,所以 Flip 3D 這方面 XP 當然不會缺席,剛剛小弟在 MozTW 討論區中便看到了所謂 Windows XP 的 Flip 3D ,如圖:

  • 華麗介面=超吃資源?
  然而,還是忍不住想要來小小的抱怨一下,像 Flip 3D 這樣的特效真的需要像 Windows Vista 那樣那麼好的配備嗎?

  先拿 Compiz Fusion 來說,以小弟的個人經驗,只要是具備 OpenGL 的顯示卡(例如 NVidia GeForce 系列),除了一些特殊狀況的卡(例如:NVidia GeForce Go 7300)以外,搭個 512 MB 的記憶體(我沒用過 256 MB 的,不過 256 MB 應該也可以),外加不要太爛的 CPU (約 P3~P4 那邊),就夠你跑得嚇嚇叫了!而這個數據,許多被認定是應該淘汰的電腦都還綽綽有餘呢!

  接著來看看 KDE4 KWin 的桌面特效吧! 你只要是跑得動 KDE 4 的環境,加上一張可以跑 OpenGL 的顯示卡(其實即使你的顯卡不支援 OpenGL 仍然可以試試 XRender ,只是用 XRender 基本上是不能使用 Flip 3D 的),基本上跑 Flip 3D 也是不成問題的。

  再來剛剛的 Windows XP 部分,雖然小弟沒有親自測試過,但是根據 某A 前輩的說法,他的顯示卡是 GeForce2 MX400 ,也早不算是主流的顯卡了。

  在回頭來看看 Windows Vista 的 Aero Glass ,我還是覺得系統資源消耗的誇張了點(至少是我目前看來最吃資源的了)。

8 則留言:

  1. 恩阿。
    Compiz Fusion用 GeForce FX5700LE 128 MB

    就能跑的嚇嚇叫了。話說跑的這麼順還真是嚇到我了。

    回覆刪除
  2. GeForce FX5700LE 是不是也能跑 Aero Glass 啊?
    (話說 128 MB 能跑 Ubuntu 喔? 我記得 Xorg 公布的最低需求是 192 MB)

    回覆刪除
  3. 我試了下能,但虛擬桌面開太多就會開始LAG......。

    也可以開著Emerald喔。......

    (我的顯卡開始有點壞了阿!!XDDDD)

    回覆刪除
  4. 虛擬桌面?!你用幾個啊?一般來講都4個吧?(我覺得五角柱的桌面很奇怪耶)

    By the way, Emerald 不是本來就該開著嗎?不然你是怎麼把視窗關掉的啊?用「skill魔咒」嗎?....XD

    回覆刪除
  5. 3個就快不行了......(吐血)

    Emerald?就是邊框毛玻璃的那個䗫!

    我的意思>開半透明

    我也來By the way, Aero Glass.....你想讓我LEG到把電腦砸爛吧......囧...

    回覆刪除
  6. 所以你的是「三角柱」桌面囉?
    你說的是 Emerald 的 truglass 引擎嗎?(我記得 Emerald 的很多 Theme 都是半透明的啊)

    我的意思是你那張顯示卡「好像」有能力跑 Aero Glass ,當然你還是必須配備 1GB 以上的記憶體才行……

    回覆刪除
  7. (被發現......三角柱....)

    Aero Glass 等我去買塊新顯卡吧......

    (壓歲錢不夠阿!!XDDDDD)

    回覆刪除
  8. 剛剛去 Wikipedia 看了一下, Aero Glass 的最低需求是 NVIDIA GeForce FX 5200 耶!照這樣你那張應該是可以囉(?)
    不過倒是得添購一條 1GB 的記憶體.....XD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