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8年2月3日

微軟出價 446 億美元欲購 Yahoo!

引自 ZDNET新聞專區—微軟出價446億美元想買下 Yahoo
微軟週五公開宣布要以446億美元現金加股票收購Yahoo。
Yahoo 則宣稱此舉是微軟單方面自行提出的提案,但也沒有加以拒絕……【詳全文】


  微軟已經不是第一次向 Yahoo! 提出收購案了,從 Microsoft 屢次向 Yahoo! 提出收購案可以看出 Microsoft 想挑戰 Google 搜尋引擎罷主的企圖。

  從 Yahoo! 的角度來看,此收購案的提議是以股票、現金各半,然後以每股31美元價格收購Yahoo! 發行的所有普通股份,比起 Yahoo! 週四收盤價高出了 62% ,也難怪一向反對這類超大型併購案的 Ballmer 態度也有很大的差別。

  就財經的層面來看,
營運表現節節敗退,在各方面與 Google 競爭失利, Yahoo! 目前面臨一大堆問題,這是董事會脫手的一個好機會。

  不過 Yahoo! 和 微軟 Windows Live (舊稱 MSN, 為 Microsoft Network 的縮寫) 的差異性極大,為避免與自己人競爭,整合 Windows Live 與 Yahoo! 勢在必行,但微軟所使用的是 Windows Server + IIS + MSSQL + .NET ,而 Yahoo! 使用的卻是 FreeBSD + Apache + MySQL + PHP ,不但技術差異性大整合困難,且即使微軟真能與 Yahoo! 良好整合也很難在短期之內勝過 Google 。

  就使用者的角度來說,若併購 Yahoo! 後,勢必會與 Windows 、 Internet Explorer 做整合,但我想這對提升佔有率的影響並不大,由於在目前與 Windows Live 做整合的情況下,使用者還是會習慣將首頁或是預設搜尋引擎改成慣用的 Google 或是 Yahoo! ,以後即使整合 Yahoo! ,習慣使用 Yahoo! 的用戶也只是省去了改成 Yahoo! 的手續,對於習慣使用 Google 的用戶則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只是值得 Yahoo! 用戶擔心的是,要是併購案真的成功,與 Yahoo! 相比,微軟似乎比較不善於網路事業,若今天合併後網路事業的主導者是 Yahoo! 或許問題還不會很大,但要是今天是微軟主導,或者是以 Windows Live 吞 Yahoo! 的形式,恐怕就會比較不好了。 雖然我想 Microsoft 應該不至於用名氣比較小的 Windows Live 來取代 Yahoo! 這品牌,但是換上 Microsoft 自家的伺服器組合倒是很有可能,但是要真是如此,很可能會讓 Yahoo! 的效能下滑,到時對手 (Google) 的市佔率可能就不減反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