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9年1月3日

讓 Konqueror 實現雙引擎 — KHTML/WebKit

KDE 4 尚未釋出前就曾經提過有關將 WebKit 整合到 KDE 4 的消息,目前 WebKit 不但已經導入了 Plasma 中應用,甚至也可以供給 Konqueror 做為次要的網頁排版引擎。 不管是 KHTML 或者是 WebKit ,都是速度奇快的網頁排版引擎,但由於使用 WebKit 的瀏覽器當中,有比較多是屬於主流勢力(SafariGoogle Chrome...),也因此有許多網路服務也都只有針對 WebKit 提供支援,因此 WebKit 的導入,無疑的讓 Konqueror 的實用性大大的提升。

雖然這根本不是什麼大新聞,早在 Kubuntu 8.04 釋出以前就有相關的套件可以實作。但在當時的狀況來說,根本不堪用,不但速度奇慢、載入狀況多、有圖片時還會跑出一票的圖片傳輸視窗。 並且這個套件還曾經在 Kubuntu 套件庫中消失過好一陣子。

歷經一段漫長的開發期以後我們終於又可以重新在 Konqueror 上看到 WebKit 的蹤跡,並且這次比之前更接近堪用的境界,我想會弄那麼久,大概是因為在 KDE 裡整合 WebKit 的主要對象是 Plasma 而不是 Konqueror 的緣故吧!雖然說我還蠻好奇為什麼 Plasma 不使用 KHTML 的?

如果你使用的是 Kubuntu 環境的話那你應該可以輕鬆的將它安裝起來:
$ sudo aptitude install webkitkde
這麼一來,就可以在 Konqueror 的網頁瀏覽模式中的檢視模式裡看到 WebKit 這個選項了!

現在 KonquerorWebKit 速度雖然不怎麼樣,但是功能上還算正常,大部分的網頁也都可以正常瀏覽,並且一些不支援 KHTML 的服務比如說 BloggerWYSIWYG 編輯器和 Flickr 的相片上傳功能現在都可以在 Konqueror 裡正常使用了!(不過不曉得為什麼在使用 Blogger 時一直無法儲存文章)

雖然現在在 Konqueror 裡使用 WebKit 的狀況有比之前好上許多,但還是可以發現不少問題。 例如 Konqueror 設定視窗裡的字型設定和 UserAgent 偽裝功能在使用 WebKit 的情況下根本無法生效,偏偏使用 WebKit 的預設字體真的還蠻小的,看起來有點傷眼睛。

此外, KDE 底下的 WebKit 不曉得是太舊還是什麼原因,ACID3 測試結果僅得 44 分,比起 KHTML 4.1.85 的 85 分來說是落後了好一大截。 並且在 Konqueror 的設定選項裡還找不到任何可以調整到底是要使用 WebKit 還是 KHTML 做為預設排版引擎的選項,也就是說要把 WebKit 設定成預設排版引擎現階段應該還是不可能的,只能透過手動選擇來切換,並且開另外一個分頁或者是手動輸入網址的時候又會自動跳回 KHTML ,使用上還是不太方便。 我想這可能跟此專案還是處於開發階段有著很大的關係吧。我個人比較希望的是能夠建立一個篩選器的功能決定瀏覽哪些網站的時候自動切換成 WebKit 如此一來就不用手動在兩個引擎之間切來切去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