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7年12月20日

三種小紅點與自己土炮矮版 Soft Rim (小紅盤)

入手 X1 Carbon 5th 以來,可以說一切體驗都極佳,甚至連本來最擔心的孤島鍵盤用起來感覺都還不錯,僅六列排列需要稍微適應,但也沒有到這麼不習慣。反倒是一直以來沒覺得是什麼問題的小紅點這回卻跌破我眼鏡的很難用。不管再怎麼把游標與小紅點速度調快,仍然是慢到不行,這讓我非常的頭痛。


聯想在新世代的 ThinkPad 當中,為了配合 Ultrabook 薄型化機身,除了壓低鍵盤鍵程因應,在小紅點的部份則都採用了與最原始版本相比較矮的「Low profile trackpoint caps」以便讓小紅點能塞進更小的空間裡。而在主打輕薄的 ThinkPad X1c 系列與 T470s 系列,更是採用了薄上加薄的「Super low profile trackpoint caps」,其厚度僅原本的一半,而針對 ThinkPad Helix 平板,則還有再更薄的「Ultra low profile」。在這三者中,除了 Low profile trackpoint caps 免強還能與傳統小紅點共通以外, Super low profile 因為小紅點帽的洞較小,故不能直接與原本的 Trackpoint caps 共通。

然而根據聯想官方說法,經過「市場調查」,在三種小紅點造型 Soft Dome 、 Soft Rim 以及 Classic Dome 中, Soft Dome 為最流行的一種,於是聯想早在 Low profile 開始,便不再提供也不生產 Soft Dome 造型以外的 Trackpoint  caps … 所以除非自己去找私人店家購買,不然都只有 Soft Dome 一種選擇……

我真覺得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首先,所謂的「市場調查」,根本很輕易的可以看出其盲點在哪。由於 Soft Dome 就是預設搭載的小紅點造型,再加上自從聯想接手 ThinkPad 沒多久後,本來會隨機附上的三種小紅點就僅剩下 Soft Dome 一種了,在當時若要取得其他種類的小紅點,除了親自購買外,你必須要向 ThinkPad 服務中心以一個換一個的方式,才能換到其他造型的小紅點,這當然會造成另外兩種小紅點的普及率低落。我個人是認為聯想做出這種決定,僅僅只是為了節省成本而已。而選擇了聯想定位為高階款的機種,卻還是不能完全避免這種單純只是 cost down 造成的痕跡,真的是令人感覺很差。我們甚至不介意多花錢去買我們喜愛的 Trackpoint Caps ,貴一些也沒關係,但很遺憾的就是買不到。

不過有個好消息是, Low profile trackpoint caps 由於因應 ThinkPad 25 的上市,特別重新推出了 Low profile 版本的 Soft Rim 以及 Classic Dome ,並且和舊時代的 ThinkPad 一樣隨機附上三種小紅點帽。但 ThinkPad X1c 等使用 Super low profile 機器的朋友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因為兩者基本上是不通用的。

我個人是屬於長年的 Soft Rim 使用者(即凹的款式),自有使用 ThinkPad 以來便是使用 Soft Rim 。與其他兩種小紅點相比, Soft Rim 能提供最省力的槓桿,故使用上能比其他兩種小紅點更加省力,也是操作起來速度最快的一種。這在長時間使用下真的能省下不少力氣,且不會因為要一直很用力的推小紅點而造成不適。

由於使用了近半個月我還是絲毫無法適應 Soft Dome ,而且推到手指有點痛(要是我是現在才接觸 ThinkPad ,我一定不會成為小紅點的愛用者……),甚至無法確定到底是 Soft Dome 的問題,還是 X1 Carbon 身上這個小紅點裝置真的是特難用。在沒辦法買到 Super low profile 版本的 Soft Rim 的狀況下,那就只好試著自行改造現有的小紅點試試看吧! 以下簡單記錄土炮過程:


首先右邊是 X1c 預裝的 Super low profile Soft Dome 小紅點,左邊則是原始高度的 Soft Rim (之前囤了不少)

 把小紅點用美工刀裁短,高度直接砍一半差不多。

 接著就是解決底部的洞不共通(太大)的問題,利用熱溶膠灌入小紅點的中心,並重新鑽洞。最後,待熱溶膠乾後再將小紅點的底部修齊。

 如此一來便可以將改造過後的小紅點套上 X1 Carbon 使用了!換上 Soft Rim 以後,手感完全回來了,小紅點又變得如以往那樣好推好施力了!

雖然施工過程稍微麻煩,不過這應該是目前最理想的解決方案了,除了不會對主機有不可逆的破壞以外,也保留了未來可更換的可能性。還是希望聯想哪一天能想通重新推出另外兩種小紅點, Soft Dome 真的好難用啊!

6 則留言:

  1. 小凹點Soft Rim才是王道,Soft Dome很難用啊啊啊...
    看來自己庫存的10顆Soft Rim小紅點還得再多囤一些

    回覆刪除
  2. Hi
    很少看到台灣人抱怨 super-low profile 沒有 soft-rim 所以路過一下XD
    有日本強者用 CAD 自己畫了一個,有興趣的話可以用 3d printer 印來試試看。
    我也有跟他買了幾顆來玩,但是手感跟原先的有些落差還需適應。

    https://twitter.com/saoto28/status/97090797149971251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用3d printer畫的強者我也有找到,目前自己還是以soft rim來改造 :)
      再次謝謝囉!

      刪除
  3. 以上幾位大大的需求我們看到了,同為 X1C5 的使用者我也感同身受,所以我找了工作室合作,歷經二十幾次的反覆修正、試用以後,做出 low-profile 的 soft-rim。材質比日本人的更硬、更省力、更好的抓住手指。
    https://shopee.tw/mosdeo/10814506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色版來囉→ https://shopee.tw/mosdeo/1081944889

      刪除
  4. 我TMD也是thinkpad的用户,你的文章里有一句话我很认可,如果是现在接触thinkpad,我应该不会成为小红点的用户。我TMD可是T60时代的用户啊。我用过track point打过帝国时代的啊。我现在还得带个鼠标用thinkpad。作为用户,我深以为齿。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