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0年2月17日

Take a look: Symbian^3

昨天看稍微花了一些時間關注了一下微軟全新的 Windows Mobile 7 ,剛剛又去看了也是新亮相的下一代 Symbian 智慧型系統 Symbian^3 。 哎呀沒辦法! 每次有這類大規模的活動時總是有接收不完的產品訊息! 讓我們先來看一下 Symbian^3 的展示影片吧!

接下來是 廢話&抱怨 心得時間,看來又是把焦點擺在操作介面的改進上。 雖然我個人認為 S60 的操作介面跟舊的 Windows Mobile 比起來也只是比較像手機,但很顯然的在現在 iPhone 造成的操作介面大革命的浪潮當中, S60 看起來就顯得像是上個世紀的產物,雖然說我先前也是個 Symbian S60 3rd 的用戶,但我還是不得不說, Symbian S60 5th 的觸控介面設計得真的是挺失敗的!

好吧!也許跟之前的 S60 介面比起來, Symbian^3 的改進算是非常的大! 可是在現在各種智慧型手機平台大亂鬥的情況下 Symbian^3 真的讓我很難感到驚豔啊! 看來 Nokia 在這塊好像也還是繼續在苦苦 抄襲 追趕的狀態吧! 跟其他任何觸控介面比起來實在沒有什麼新梗,在我看來 Symbian^3 的新 UI 還是充滿了 S60 到現在都一直擺脫不掉的「古早味」啊! 跟昨天的 Windows Mobile 7 比起來, Symbian^3 的介面就少了微軟整組砍掉重練的氣勢,而且整個介面的設計概念基本上還是沒變,基本上仍舊是呆板。

我一直覺得 Symbian 有很優良的先天血統,畢竟不同於其他任何系統, Symbian 天生就是設計來給手機用的,也讓它有穩定和節省系統資源的特色讓 Nokia 可以在硬體配備上省下大筆成本。 因此,我覺得要是 Symbian 能配上一個良好的介面設計,一定會很棒! 可是 Nokia 好像永遠不懂什麼叫作 User Friendly ,在這方面完全輸人家一大截。

好吧! 我不是說這次 Symbian^3 沒有進步,只是實在是太慢了! 這套系統要是放在 iPhone 還沒出來的年代,一定會讓很多人感到驚豔,問題是現實狀況剛好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而且很多老問題仍舊還在,我實在沒辦法看出 Symbian^3 擺在現代有什麼特別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 加上之前 S60 的使用經驗, S60 在個版本間的相容性真的是很糟糕,然後 Nokia 當然也永遠只眷顧那些主打機種,導致使用 Symbian 的手機常常有被 Nokia 玩的感覺! 看到這次 Symbian^3 的進步幅度,老實說我真的是很失望。 而且我在猜這次 Symbian^3 大概又會跟上次 S60 5th 釋出時一樣高達八成以上的軟體都沒辦法直接在新系統上運作! 這樣 Ovi Store 是要怎麼玩得起來啊?

雖然現在不用 S60 了,可是我仍舊是一位 Symbian 的支持者。(所以簡單來說本文就是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抱怨文…… 嘖) N 社不知道是不是把精力都拿去搞米果了,總覺得 Symbian^3 沒有什麼說服力啊! 只有價格旗艦的旗艦機使用者是不會永遠當傻子買單的! 你看看那 N97 ……

3 則留言:

  1. 不過自從玩過iPhone以後,其他系統大概都無視了...(大概被洗腦了)

    回覆刪除
  2. To Yuan :
    iPhone 其實在很多地方都很棒,它是近年來智慧型手機革新的先驅。

    回覆刪除
  3. 還是比較習慣用黑莓的作業系統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