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0年2月16日

新朋友 — G4 之半個月深度玩後感!

嗯,其實這本來是開箱文的,但由於小的我過度怠惰的結果導致它被我拖成一篇半個月後使用感想了! 不過沒關係! 使用感想比開箱文有意義多了!(這是實在話啊!!)

先跟大家隆重的介紹一下這位目前僅陪伴我兩個禮拜的新朋友:G4

沒錯!它就是某知名智慧型手機大廠的 G4 ,又名 Click ,正式名稱 Tattoo ! 至於它的由來,就要從一個月前的悲痛傷心難過往事說起……

啊總之簡單的來說,就是在一個月前,和我共渡了約 8 個月歡樂時光的小 E ,也就是我可愛的 NOKIA E65 ,在極其離奇的情況下離我而去了…… 我到現在甚至連它是被偷走還是不小心弄掉的都不知道。 依據可靠消息指出,某人還因為這件事情生平第一次 就獻給了警察杯杯 踏入了派出所做了人生第一份筆錄,搞得亂正式的害我 好害羞 小小的緊張了一下(我是守法的好公民!!)

由於這件事情實在是令人悲痛萬分,沒有手機活不下去的我,雖然沒有到夜夜床前泣的地步,但是失去了手機,就像是失去了我的左右手一樣,做什麼事都拐手拐腳,提不起勁啊!!

子曰:解決失戀的好方法就是再談一場戀愛!(孔子:我哪時候說過這句話啊!!*拍桌*) 因此,為了擺脫沒有手機的窘境,所以在飲忍了將近半個月的度秒如年的漫長沒有手機的歲月之後(我都不知道我是怎麼活下來的啊),我正式迎接了我的新朋友回家! 不過比較意外的是,最後這位雀屏中選的新朋友並不是從一發表我就一直有在關注的五巴凌凌,而是我一直流口水卻遙不可及的小小機器人機!這次總算讓我盼到了! 就這樣我揮別了我 8 個月多一點的 Symbian S60 生涯,正式踏入了 Android 的世界當中!

當我開開心心的帶著我的小小 G4 回家,實際的握在手裡的那一剎那:「這……這就是小小機器人……我每天朝思暮想的小小機器人,現在正真實的躺在我的手裡啊啊啊!!」我眼框泛著感動的淚水,激動的吶喊著「這就是傳說中的 Android 啊啊啊~」。 此時,小小 G4 似乎也聽見了來自我心理最底層的吶喊,背後的小小機器人也彷彿正在對我微笑著(嗯?):

接著, Android 就是 Android ,果然是我心目中的首選! 一開始使用就讓我感到驚豔! 經過「漫長」的首次開機之後,(嗯沒錯,「漫長」!雖然它的硬體規格比小 E 好很多,可是開機速度並不比小 E 快! 尤其是首次開機!)想當然爾當然會有多數智慧型手機都會有的首次執行的初始設定,裡頭也很理所當然的就會詢問你 Google Account ,輸入完畢之後,小小 G4 霎時間完完全全的變成我的手機了! 沒錯,無論是通訊錄、行事曆還是 YouTube ,它都已經很自動的自己同步/鍊結完成了! 此時此刻我才深深的體會某知名智慧型手機大廠的廣告詞:你不需要懂手機,你只需要手機懂你! 由股溝大神親手打造的小小機器人,身為一台網路手機,果真是名不虛傳!

雖然說,身為一台所謂的中階小小機器人手機,小小 G4 在硬體規格方面相對來講算是比較弱的,比起英雄大前輩小恩一號(此恩非彼恩)也算是有一段差距,不過跟其他相同價帶的手機來說它還是很厲害的! 雖然說為了不要讓英雄大前輩太尷尬,所以省略掉了 500 萬畫素和自動對焦等等功能,而且也配備了 Android 手機有史以來最小的螢幕— 2.8 吋 QVGA 解析度,不過背後有了小小機器人和某知名智慧型手機大廠最自我感覺良好豪的客制化介面加持之下,還是讓它在這個價代上和其它手機比起來非常的有吸引力!

小小 G4 採用的是小高七二二五處理器做為它的運算核心,和魔術英雄兩大前輩所採用的小高七二零零 A 同樣是屬於 528MHz 的時脈,不同的是小高七二二五雖然數字比較大可是並沒有比較厲害,它在顯示處理能力上最高只能到 QVGA ,這也是為啥小小 G4 螢幕解析度只有 QVGA 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帶著 QVGA 解析度上市的 G4 也象徵著 Android 1.6 正式支援了更多的解析度! 不過這比人家小一號的螢幕也讓我吃了一些苦頭,待會詳述。

雖然小高七二二五比較弱,可是也是只有在螢幕的解析度支援的問題,就像上一段所講的那樣,除此之外它並沒有特別慢或是對流暢度造成什麼影響(雖然小高七系列的處理器你們也知道的),而它的價格也因此就相對的親民不少!

說到螢幕說實在話我本來以為觸控 2.8 吋會有打字困難的障礙,可是實際上比我想的好很多! 打字反而也不比我之前用九宮格鍵盤來得慢甚至還更快一點,當然也可能是電阻式觸控可以用指甲摳(?)的關係。 不過 2.8 吋的觸控螢幕有個意外的好處那就是你不會像大部分的全觸控手機一樣在只能單手操作的情況下會突然發現自己的大姆指竟是如此的又肥又短(?) 還有為了和大前輩們做邪惡的產品區隔用的又大又圓之五向導航按鍵,反而很有利於打字時選字! 意外的實用性比大前輩們用的厚斗小球球來得好這樣!

在相機方面,小小 G4 在硬體配備上很明顯的被刻意閹割。 因為其實小高七二二五有支援到 500 萬畫素相機的,但又是為了邪惡的產品區隔所以小小 G4 才 320 ,然後對焦的部份依據某 N 廠的說法這個就是傳說中所謂的「全幅對焦」!(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對焦的意思)甚至連一趴 LED 都不給! 所以小小 G4 應該不是相機控的菜。

雖然硬體被刻意截短,可是在相機程式上卻又弄得蠻不錯的! 雖然沒有像另一家某知名手機大廠的某 C 系列一樣有什麼拉哩拉雜的傻笑快門和嚇人限定疝氣燈這樣,但是卻有 ISO 、 白平衡、曝光度、測光模式這些東西可以細部調整,對會利用的人來說這些在拍照的時候都挺好用的! 甚至搭配內建機批誒速的關係,還可以輕鬆在相片加上地理標記! 雖然小小 G4 的輸出成像並不特別出色,不過在鄉民敲碗的時候小小 G4 依然可以輕鬆的遞圖這樣!

在外型面上理論上小小 G4 是可以輕鬆換殼的!這也是它正式名稱的由來,實際上網路上災民不少,而且機殼貴鬆鬆!(依據傳說悠遊卡背蓋的自訂機殼要價恩踢七百九十元銀兩這樣)可是沒關係!原本的機殼就很漂亮了!如果你正在懷疑我前一句話的話,那我必須要在這裡申明,小小 G4 非常不上相! 照片大部份都拍的非常難看! 圓滾滾的身軀雖然讓實機非常的圓潤可愛,充滿年輕氣息! 可是卻讓它的照片看起來有很厚很肥的效果…… 另外,其實機身的漆色並不像照片上的那樣整隻灰色,而是有漸層的磨砂銀色(這很難拍出來),配上按鍵的金屬質感讓整體的美麗度大加分! 外加後面的卡挖依小小機器人圖案,整個就很萌啊!

因為是設計來換殼的換殼手機,所以它的外殼超好扒的! 輕輕鬆鬆就可以 10 秒內將衣服通通掰光光! 只是它在拆殼和裝殼的時候會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音,而且還不小聲,所以很容易拆到手軟這樣。

然後就是很棒的音樂部份! 在音樂方面其實小小 G4 也不是專攻音樂的手機,沒有獨立音效晶片,也沒有兩粒小喇叭(嗯?)! 當然還是沒有音樂快捷鍵! 不過觸控手機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就算機身缺乏某種快捷鍵,它還是可以從螢幕上長出來! 只要在桌面上擺個音樂 Widget ,就可以輕輕鬆鬆快快樂樂的隨時叫出音樂播放程式來聽歌了! 而且也不必擔心每次換歌還要解鎖之類的,因為只要是在播放歌曲的情況下它的鎖定畫面就會出方便你控制的音樂快捷鍵!

然後比較討厭的部份是播放音樂的過程當中會固定吃掉 20 趴左右的 CPU 使用率在處理媒體解碼,然後就會小小的影響到操作流暢度這樣。 不過因為有 3.5mm 關係,讓喜歡在手機上聽 Podcast 的我不用每次多帶一條轉接頭在身上,超 High 的啊! 雖然讓某知名智慧型手機大廠付了一付很沒賣相的耳機,不過看在 3.5mm 的份上, 08 就不跟你計較這麼多了。 付帶一提,雖然官方沒有提到不過因為小小機器人採用的是 OpenCORE 多媒體框架的關係,所以它是可以支援 Ogg Vorbis 的! 又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 雖然沒支援 Theora 也沒有 FLAC 有點可惜,可是這兩個應該也用不到這樣。

然後對我來說最最重頭戲的網路部份,這就是小小機器人的強項啦! 雖然讓我十分意外的是內建瀏覽器排版引擎居然 Acid2 沒過 Acid3 也沒拿 100 ,可是瀏覽網頁流暢度和呈獻的效果實在是很不錯! 爽度確實有比 S60 平台高上不少! 基本上小小 G4 有支援 Flash ! 雖然是只看得到廣告而不能種田的半殘版 Flash ,可是還是讓人十分感動!! 值得一提的是依據阿土伯的說法,正牌的 Flash Player 會在之後正式登錄 Android ,所以一整個就更令人期待了啊!

因為整合股溝大神各項服務的關係,使得 Android 在網路方面的表現更加突出! 其中我最愛的就是 YouTube 了啊! 比起其他手機來說用小小機器人看 U 土逼實在是一種享受! 除了畫質優、幾乎不延遲以外,功能也十分完整,加上很正的 3.5mm 爽度又再往上上層!

目前比較不滿意的整合服務是 GMail 和語音搜尋, GMail 的部份有很多怪的點,包括回覆的時候開頭不是「Re:」而是使用「回覆:」導致我之前很尷尬的把人家的 Mailling List 討論串切開來以外,郵件內容不能選字也讓我大囧! 莫非叫我再開個瀏覽器登入行動版的 GMail 複製?? 還有就是中文語音搜尋的部份,人家其他平台都用的爽歪歪了股溝自己的語音搜尋居然還不能用在自己的小小機器人平台身上? 雖然可以自己餵手機一枚神祕 APK 讓手機噴出語音搜尋鈕,可是還是不能用中文,真是好討厭好煩惱! 不過撇開語音搜尋的部份,股溝的快速搜尋框真是不錯就是了! 不但能搜網路上的東西也能找手機裡的東西,甚至還能整合字典找英文單字! 股溝就是股溝,讓手機上的搜尋按鈕一點也不多餘!

然後就是最可憐的 Market 部份了! 雖然有 Android Market 很棒! 不過因為 QVGA 解析度算是「特規」這樣,所以很多沒標記成小螢幕可以使用的程式就通通都消失在它的 Market 裡了! 其實這其中大部份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所以變成說很多程式都要自己抓 APK 來餵,亂辛酸的啦……

此外,因為台版 Market 還沒開放付費軟體上架,所以說你要付錢買軟體也不行,我只好去找歡樂版來用,想付錢給你卻沒辦法,又遇到一件好煩惱的事了唷!!

在流暢度方面,雖然小小 G4 是使用小高七系列處理器,但是其實流暢度很棒,操作起來也很順很靈巧,電阻式觸控螢幕也沒有對操作上造成任何困擾,只是對於不能捏捏捏來縮放網頁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種遺憾就是了!

小小 G4 的電力表現也很良好,在持續不斷使用的情況下,以一顆 1100 mAh 原廠電池來說可以撐近 9 小時,不過如果做 YouTube 上傳影片或者是 StreetView 之類的事可能就比較燒一點。 這邊指的是 GPS 和 歪Fi 保持開啟狀態的情況下持續使用手機上網或逛 Market 裝軟體等等之類的事所可以使用的時間。

雖然說「一台手機最基本的功能其實是追推」,可是一般打電話的部份我也非常的重視!!(認真貌) 基本上小小 G4 的通訊錄設計的不錯,連絡人還可以跟非死不可鍊結,可以做大頭貼和生日等等資訊的同步! 通話的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雖然不像小恩一號一樣這麼高級連麥苦都有 Bonus ,但是通話音質依然清晰,聽筒喇叭也不錯,聲音不會很尖銳!

至於有些人有疑義的延遲部份,首先有別人撥入的時候,雖然手機立刻亮起來,但確實是差不多隔大約半秒到一秒左右手機才響。 雖然這方面有人不是很喜歡,可是面對那種打錯電話還是騷擾電話的的時候倒是還蠻不錯的啊! 再來就是據說掛電話功能會呆掉的部份,據說魔術與英雄兩大前輩有掛電話按下去之後要隔好久才會掛掉的問題,不過似乎是沒在我的小小 G4 身上發生,幾經測試都是按下掛電話按鈕之後,一秒鐘之內就可以聽到掛完電話的嗶聲提示了!有可能我的手機還不夠忙也或者是新版有改善之類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應該很難遇到這個問題。

哦哦,然後要提一件比較討厭的事,那就是撥號盤在 2.8 吋小螢幕上真的有點小,加上 Sense UI 加了一些東西進去讓畫面更擠! 所以撥號盤並沒有很好按! 啊還有! 前兩天手癢研究了一下取得乳特權限的一些方法,目前已知還是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在 G4 上用就對了! 即使我們的 2.0 版 Milestone 都已經有解法可以用,可是 1.6 版本還是無解! 目前市面上多數 1.6 版手機都是透過刷降 1.5 取得權限後再刷回去,不過因為 1.5 不支援 QVGA 的關係,所以謝謝再連絡!! 這方法不能用!

哎呀哎呀!一不小心就講了這麼多廢話! 不過相信大家應該更能深深的感受到小的滿滿的感動這樣! 先預告一下因為這隻手機的關係所以以後可能也會忍不住上來噴幾篇小小機器人專用軟體相關分享! 哎沒辦法! 這種手機用了就是會讓人忍不住想嘮叨個幾篇自 High 文! 最後謝謝大家的支持與愛戴,半個月深度玩後感就到這邊,很久沒打這麼又臭又長的文章了!

6 則留言:

  1. 哈哈,花了很久的時間看完大作!
    想不出來要寫什麼
    只是覺得每次都很想看板大寫的東西
    這樣算不算是一種讚美?

    回覆刪除
  2. To jennufer:
    哈哈真的嗎? 想不到居然有忠實讀者! XD
    文筆亂糟糕的謝謝你不嫌棄呀!

    回覆刪除
  3. Android 真的不錯。
    但是對HTC能活那麼久倒是嚇到了一下

    回覆刪除
  4. To Yuan :
    別小看 HTC ,它可是 WM 的龍頭,倒不掉的。

    回覆刪除
  5. a0919958057(惡魔01)6/14/2010 9:43 上午

    哈=ˇ=


    兔子大人的 寫的文章 很想一直看=ˋ=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