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8年8月14日

關掉文泉驛正黑體內建的點陣字型讓顯示更漂亮!

這問題其實困擾我一陣子了,因為文泉驛正黑體內建的點陣字型長得實在不怎麼好看,而且重點是 Ubuntu 偏偏把它打開了! 結果在使用一些 GTK Based 程式的時候(例如 Firefox),字體真是一整個難看的,很像沒有用到黑體字一樣(跟 文鼎新宋 的點陣字體還真的是有那麼點像),當然 OpenOffice.org 看起來也是怪慘的,在排文件的時候看了就很不舒服(但不知道為什麼 KDE 程式還是比 GTK 程式好看那麼一截)。 雖然看很明顯看得出來是點陣字在作祟,也嘗試過把整個系統的點陣字都關掉,但還是不對,因為這麼一來顯然的其它字體會被影響到,有些該用點陣字的就變得不好看了。

本來其實已經放棄的差不多了(沒辦法,因為就算這樣 Konqueror 顯示起來還是很漂亮),但是剛在調整 Opera 字型的時候(大家都知道, Opera 在中文字型這方面很廢),對於這個字型的問題還是很不甘心(因為用微軟正黑的時候很漂亮啊啊啊...),於是用到文泉驛的網站上逛了一回,嘿沒想到還真的讓我發現解法了! 原來是該死的 Ubuntu 把 文泉驛正黑體 內建的點陣字型打開的緣故(可是為什麼文泉驛要內建這麼醜的點陣字型啊...)。 在這邊來簡單的分享一下的做法。

其實歸咎一切責任,都是因為 Ubuntu44-wqy-zenhei.conf 改掉的緣故,雖然我不知道用意是什麼,但總之我覺得這樣很醜,所以還是改回來心情會比較好點一啦~ XD

既然都已經知道是對 44-wqy-zenhei.conf 下的手了,那當然就是針對他囉! 相當貼心的,文泉驛已經幫我們寫好了可用的 44-wqy-zenhei.conf ,所以我們只要直接置換掉便可,加上其實 Ubuntu 的該檔案是個軟鏈結,所以也沒有備份的問題,因此整個問題就被簡單化啦! 開個終端機視窗,執行以下指令:

sudo rm -f /etc/fonts/conf.d/44-wqy-zenhei.conf; sudo wget http://wenq.org/upload/44-wqy-zenhei.conf --output-document='/etc/fonts/conf.d/44-wqy-zenhei.conf'

And then, 重新登入就一切 OK 啦! 看看調整以後的火狐,這樣才叫作黑體嘛! XD


Firefox with WQY.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一下如果有其他字形也有內建點陣字型
    那麼該如何關掉呢?謝謝!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