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8年8月28日

正體中文復活了! - K-Meleon 非官方正體中文計畫

註記:
這原是小的於 MozTW 為了 COSCUP 活動而印製的離線報 上所刊登的一篇文章,由於那兩天正忙得不可開交。因此在漏夜趕稿的情形下又外加平日寫作的一些壞習慣,文章品質相當不佳... Orz 經過 Toomore 大幫忙砍掉一些廢話後在 MozTW 離線報上刊登。 經過 ToomoreIrvin 指教後稍微整理過該文章重新在部落格上發佈。另外在離線報中消失的刪除線在這裡也可以看得到。 :P
最後附上在離線報上刊登的版本: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 K-Meleon 也是有正體中文版的,雖然我並沒有特別去確認但總之 0.7 ~ 1.1.XK-Meleon 的確都只有英文版。 做為一個 Windows portMozilla 係瀏覽器它卻是同一類別中唯一沒有中文的。例如像是 Mac 底下的 CaminoLinux 下的 Epiphany 都是有正體中文版的。 也許是 Windows 下的 Firefox 做得太好的關係所以倒致大家都不會有想去用 K-Meleon 的動機嗎? XD

K-Meleon Unoffical Project

對我來說 K-Meleon 是個神奇的小東西,當我第一次把玩(?)這個瀏覽器時就被他神奇的速度和運作起來輕巧的感覺給吸引。那時我蠻驚訝的一點是 K-Meleon 是使用 Gecko 1.8 排版引擎 (現在還是 1.8 !) ,但是使用起來的感覺奇快,那時我心理驚訝的想 - 原來 Gecko 1.8 也可以這麼快! 當時的 Firefox 2 受到 Memory Leak 和 速度的問題 一直讓我感覺跑起來感覺不太好,雖然說 K-Meleon 的外觀並不是很吸引人,但這方面至少比 Firefox 2 好得多。 :P

但是 由於 K-MeleonWindows Port 的瀏覽器,所以理所當然只有 Windows 版,然後想必它也不可能成為我這種 Linux 重度使用者的主要瀏覽器。但我使用家裡以外的電腦狀況倒是很常見,在外面我當然是比較想要一套檔案不大可以很快下載好(我當時並沒有隨身碟),然後速度快又能使用我慣用服務的瀏覽器囉! 雖然我考慮過 Opera ,但是由於排版 引擎的關係, Presto 用很多 Google 的服務都會有一點點問題,外加很多網站其實對非主流瀏覽器都有相當大的偏見(例如直接把它們擋掉之類的...),所以 K-Meleon 當然就理直氣壯的成為首選。 但明明也都是慣用瀏覽器之一了,對於我這種看慣了華文的台灣人,就算英文能倒著讀都沒問題還是希望能有親切的正體中文介面可以用,我相信有嘗試過 K-Meleon 並且覺得它不錯的人應該也會覺得如果它有中文介面那該有多好。

就這樣子盤算了一些時日,在 K-Meleon 1.5 Beta 釋出的時機,看起來是來玩玩在地化的好時機! 反正想中文版也想很久了,於是大概盤算了一下作在地化需要的工作,找了兩位友人就開始著手籌組 K-Meleon 非官方在地化團隊。 至於為什麼是官方呢? 原因非常簡單,其實就僅是因為 我不太想要負責任 不想隨時可以做隨時可以收掉 這 樣整個團隊就可以不需要受到官方的制度而可以有更自由更好的運作模式,如果可以這樣我們也可以有個自己的討論區這樣 XD。 剛開始我和 Yuan - 也就是此計畫的網站管理員 協調了很久才把 K-Meleon 非官方正體中文計畫的"家" 給弄出來(用 Wiki 網站應該是個不錯的決定 :D ),感謝他高超的小畫家技術 XD 同時也兼任了美工設計的工作,雖然不是都用小畫家畫的,但總之現在網站看起來美美的完全是托他的福。

經過漫長的準備期(因為大家其實都很忙), K-Meleon 非官方正體中文計畫總算才有個樣子出來,此時也脅迫來 了幾個志願者,整個計畫才終於開跑,一直到近兩個禮拜,也就是 K-Meleon 1.5 官方版正式釋出(8/8)以後,我們才進入緊鑼密鼓的運作階段(我也很驚訝怎麼準備期會這麼久)。 整個計畫分別分成三部分在進行,一是網站運作(就是交給 Yuan 囉!),然後是程式翻譯(原本主要是我),再來是文件翻譯(就是交給另一位核心成員 Jiayuan 和他的組員去完成),雖然已經進入了全面運作狀態,但由於是新團隊的關係仍是狀況百出,這段期間實在是托 Tobby 的福,這個計劃的第一個成品才有可能這麼快出現在大家眼前。 另外也非常感謝文件翻譯組的幫忙,以後一些 Wiki 文件和 ReleaseNotes 也都要靠他們呢!

老實說這是我和 Tobby 第一次嘗試維護一套這麼大的軟體的在地化工作,不但中間遇到很多瓶頸而且還問題百出,好幾次還害他陪著我熬夜翻譯。 此外由於嘗試了比較特別的翻譯風格(又講到了一個為何不要官方版的原因了 XD),所以一直很擔心大家的接受度問題,希望大家不會覺得不習慣這樣。

現在 K-Meleon 仍屬於還未穩定運作的一個計劃,除了人手仍然極度不足以外,有很多運行模式也才初俱雛型,如果你也試用了 K-Meleon 而且也覺得他不錯,非常歡迎你也一同幫忙,歡迎你閒閒沒事的話來逛逛 K-Meleon 的網站:

由於不希望這個計劃跑了一陣子以後又被迫中止,所以說非常歡迎大家一同來參與並且貢獻自己的一點心力 - 不過即使你只是打從心底的喜歡一套軟體,對於該軟體的團隊來說也是一種莫大的幫助! ;)

3 則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