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8年7月26日

RC 來了, Final 也不遠了 — KDE 4.1 Preview

半年之前 KDE 這個赫赫有名的桌面環境釋出了革命性的 4.0 版,說革命性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因為不但有許許多多的創新和改革,而且介面煥然一新,非常漂亮。 不過可能是改動太大時間太短, KDE 4.0 其實還沒有到實用的階段,很多該有的東西都還沒有齊備,穩定度也有待加強,很多人都認為還沒有到 KDE 3.5 用戶升級的時機。現在 KDE 4.1 已經釋出了第一個 RC 版本,是時候來檢視 KDE4 的開發狀況了!KDE 4.1 RC1 Desktop Snapshot

這是 KDE 4.1 RC 的桌面,相信大家一眼就可以看出,其實 KDE 4.1 RC1Plasma 又變漂亮了!而且還多了個可以換佈景的功能。 目前一共有 Oxygen, Aya, Elegance, Slim Glow, Silicon, Heron 六種佈景可以用,而且這個佈景主題同時會套用到桌面上的類比時鐘喔! 如果你有在桌面上擺類比時鐘的話,那現在不只一種樣式可以看了!Plasma Theme

KDE4.1 RC1 Run

再來, KDE 4.1 還重新設計過執行視窗。 除了會列出搜尋相符的程式以外,還會以圖示的樣式顯示,直接點就可以啟動。 要比原本 KDE 4.0 的執行視窗還要人性化許多。

Dolphin: Inline Rename

另外, Dolphin 也多了個新功能,那就是 inline rename, 現在你在 Dolphin 裡頭重新命名檔案的時候,可以像在 Windows 檔案總管一樣直接在檔案底下編輯檔案名稱,而不需要另外開一個新視窗編輯了! 雖然我不覺得這個功能實用到哪裡去,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樣直接在行內編輯檔案名稱會比跳一個新的視窗出來更明要來的方便一些,當然如果你不習慣的話也沒關係,這個功能預設是關閉的,如果你想要啟動這個功能的話,也只需開啟 Dolphin 的設定視窗直接將它打勾就可以了!

Plasma: Resize Plane

這次的改進當中其中一向比較另人注目的即是面板設定的設計,實在是一整個直覺化啊! 如上圖所示,以往調整高度或寬度必須自己輸入數值或不清不楚的 大、中、小 ,要靠中靠左靠右也得另開選項視窗,但現在取而代之的是滑鼠拖拉請鬆點一點便能完成,另外面板上元件的排列也是透過這個設定畫面直接拉動就可以了! 可說是非常非常的人性化,但比較可惜的一點是還是沒有自動隱藏而且也還不能把面板放在螢幕左側或右側

Proxy Setting

再來令人振奮的是,代理伺服器的功能終於修好了! 在 4.0 版當中,代理伺服器有很大的問題,只要一使用代理,很多東西都載入錯誤,連帶影響到 KonquerorKDE 的網路程式,在內部網域來說,真的很不方便,尤其是正在使用防毒閘道的人。 現在總算是修好囉!

Konqueror 4.1RC1

接著也是改進很大的程式— Konqueror,4.0 版的時候它曾經一度讓我感覺到不堪用的情況,外加上述的代理問題實在是慘不忍睹,不但分頁有問題、 Java Applet 不能用、速度奇慢無比、時常頁面空白,到了這一版總算大幅改進,速度明顯提升,已經超越 3.5 版的水準了! 且由於 Dolphin 的出現使得 Konqueror 的發展更加確定方向,因此這版的 Konqueror 更像瀏覽器了! 一些瀏覽器該有的選項也慢慢的在加上去。 目前比較大的缺陷是自動選擇編碼還是常常出包,很多頁面都必須手動選擇編碼。 另外之前講的要引入 WebKit 引擎的事似乎離堪用還有一段距離, WebKit 目前還沒有含在這一版裡。

Eject Button

4.0 的時候,設計上有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當你插入隨身碟或放入光碟時,除了 Dolphin 和使用命令列以外,實在沒什麼可以簡單將它們卸除的辦法,第一次用 KDE 4 的人搞不好還會不得其門而入搞得手忙腳亂咧! 明明就有一個管理卸除式媒體的工具,為什麼不能用來退出呢? 不過在 4.1 這個實用且本來就應該有的功能終於要加進來了!以後退出隨身碟或光碟就方便多了!

Konsole: Opacity

在上一版的 Konsole 中,它可以設定炫麗的半透明背景(我忘了 3.5 有沒有這玩意),但是很奇怪的是雖然可以設定但卻不會生效,即使搭配 KDE4 本身的 KWin 也是一樣,不管你有沒有開桌面特效亦或者是在有 OpenGL 支援的情形下,半透明效果完全無法生效。 這個問題同樣的也在 4.1 中修正了。 而且無論你是使用 KWin 還是 Compiz Fusion 都可以,甚至你有開 Compiz FusionBlur 插件的話,它還會模擬出逼真的模糊效果呢!

Konsole: Opacity

另外還有 KDE 4.1 的超美登入畫面,其實 4.0 的登入畫面就已經很美了,不過 KDE 4.1 又再度加強! 真的有眼睛一亮啦!

總個來說, KDE 4.1 改進的項目真的還蠻多的,而且穩定度也有一定的提升,整體上算是值得期待的,至於對 3.5 版的用戶來說,是升級的時候了嗎? 也許吧? 但還是有一部分的東西未齊全,也許等正式版以後會有改善吧?

  • 7/28, 08 更新→ 我發現原來只要拉對地方就可以把面板拉到螢幕左 or 右邊了! XD

3 則留言:

  1. 看來KDE4.1比4.0還要進步很多,整體上而言KDE4.1 挺讓人期待的,不過這也只是RC版,希望到了正式版會有讓人更驚訝的進步......。
    但是Plasma的穩定度還是我最擔心的部份,因為KDE4.0的Plasma相當的不穩,不曉得在4.1中有沒有具體而明顯的改善。

    回覆刪除
  2. 4.1正式版今天已經釋出了喔XD

    回覆刪除
  3. To Charlie:
    剛剛已經發現了... XD
    正在升級中~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