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8年4月20日

在 Linux 下製作小而美的 HE-AAC 格式音樂 (使用 Nero AAC Codec)

除了 MP3 格式外,最普遍的 ISO 標準音樂格式應非 AAC 莫屬了!除了蘋果 iPod 外,目前市面上各大音樂手機支援 AAC 的也不在少數,加上 AACMP3 還要好上好幾倍的壓縮能力,能讓音樂在相對較低的檔案大小下保持更好的品質,所以想要放到手機或是隨身聽裡 AAC 當然是首選囉!

Linux 環境下最常見也是最普遍的 AAC 編碼器,大概就屬 FAAC 莫屬了!由於 FAAC 是一套自由軟體,所以 FAACLinux 下當然是最被接受,不過 AAC 的數種編碼規格中, FAAC 支援的是 MainLC (Low Complexity)LTP (Long Term Predicition) 三種,而在低位元速率的情形下表現都不佳,所以本篇所要介紹的編碼方式是 HE (High Efficiency) ,又叫作 AAC+ ,是最適合編碼低位元速率的規格。

在眾多的編碼器當中, Nero AAC Codec 是少數支援編碼 HE-AAC 的編碼器,不過還好 Nero AAC Codec 有開發適用於 Linux 的版本,雖然非自由軟體,但在一般個人使用的用途上,階是免費的。

下載好 Nero AAC Codec 後,請開啟終端機視窗移到剛剛下載好的檔案所在目錄,然後解開它:
$ unzip ./NeroDigitalAudio.zip

解開後會多出兩個資料夾和一些檔案,其中「linux」中裝的就是我們要的編碼器(neroAacEnc)和解碼器(neroAacDec),請給予這兩個檔案執行權限並且利用 Root 將這兩個檔案複製到 /usr/local/bin 底下,以方便我們未來的操作。
$ chmod +x neroAacDec neroAacEnc
$ sudo cp ./neroAacDec /usr/local/bin
$ sudo cp ./neroAacEnc /usr/local/bin

接著我們就可以利用 Nero AAC Codec 製作 MPEG4 HE-AAC 檔案囉!一般來說, HE-AAC 的檔案在 48 kbps 下的表現基本上和 MP3128 kbps 是差不多的,所以基本上我自己都是轉成 48 kbps 的,這樣放在手機或是隨身聽裡都相當省空間喔!
$ neroAacEnc -he -br 48000 -if infile.wav -of outfile.m4a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程式的位元速率單位是用 bps ,也就是說若要指定 48 kbps 的話要打成 48000 依此類推,另外,雖然 Nero AAC Codec 有支援 HEv2 ,但是也許是有問題吧?我自己轉起來的結果頗糟糕的,因此我們用 HE 就可以了。

若你真的恨文字模式恨之入骨的話,你也可以用 soundKonverter 做一些修改,雖然預設它是用 faac ,但是我們只要將 Advanced Options 的地方稍微改一下:

呃...... 雖然這方法非常迂迴,而且也不一勞永逸,不過對於那些嚴重 GUI 依賴的患者來說應該是個不錯的方法啦。

2009/01/11 → 下載頁網址更新、內容格式更新。

2 則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