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7年8月12日

Beryl、Compiz再度合併–Compiz Fusion

▲ 某網友設計的Compiz Fusion Logo—Compiz Fusion logo Idea 2
先來簡述一下這兩個團隊的恩恩怨怨:
  2006年初,compiz團隊搭配最初的XGL,以新穎的3D桌面以及果凍視窗特效在眾人面前亮相,並很快的吸引了不少用戶。

  不久後,由於compiz團隊領導人與其中的成員因開發理念不同,開始有了爭執。當時David(就是Compiz團隊領導人)著重於穩定紮實的核心為開發重點,但Quinn則希望功能愈多愈好,於是造就出Compiz-quinn這個套件。此套件使用了Compiz做為核心,並且加上一個新的設定程式(也就是Beryl-manager的前身),還有一大堆功能。

  後來,由於Quinn團隊修改的地方愈來愈多,終於到了無法與原本的Compiz相容的地步,最後正式分裂出了Beryl

  但compiz一直強調穩定的核心,導致功能相當單調,除了立體桌面和果凍視窗,其餘特效真是少得可憐,就連設定上都十分麻煩,也缺乏了友善的操作介面。另一方面,Beryl的陣營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由於太過快速的進步,與大幅增加的特效,造就了一個相當不穩定的環境。網路上安裝Beryl失敗的人可以說到處都有,就連我本身也遇到過某些電腦無法正常執行Beryl的問題。

  為了有所進步,兩團隊終於在今年(2007年)4月決定重新合併,但是Compiz和Beryl兩團隊的敵對意識確還相當嚴重,Compiz團隊甚至認為Beryl只不過是在Compiz核心上加上一些花俏的裝飾來吸引大眾罷了,這當然招來了Beryl團隊的不滿,就在這種情況下,兩團隊激烈爭執了許久,最後終於逐漸走向合作,並廢棄了使用者自發投票選出來的名稱「Coral」,使用了「Compiz Fusion」做為合併後的專案名稱。

  專案開發至目前為止,Compiz Fusion已經可以做出和 Windows Vista 一樣的 Flip 3D 效果,而且比起Vista,更富俱各種變化。

  發表一下我個人的看法,我是認為說,不論是Compiz和Beryl團隊講求的,都是好的理念,但唯有兼顧穩定性和實用性的開發方式,才是完美的。個人是很期待 Compiz Fusion 的穩定版本,希望到時 Compiz Fusion 能夠亮麗的呈獻在我們眼前。

  最後,Compiz Fusion 也已經推出了測試版本,想嘗鮮的可以試試看:
首先,還是得先開啟 /etc/apt/sources.list 加入下列套件來源:
  • 32位元用戶
#Compiz Fusion
deb http://download.tuxfamily.org/3v1deb feisty eyecandy
deb-src http://download.tuxfamily.org/3v1deb feisty eyecandy
  • 64位元用戶
#Compiz Fusion
deb http://download.tuxfamily.org/3v1deb feisty eyecandy-amd64
deb-src http://download.tuxfamily.org/3v1deb feisty eyecandy-amd64

儲存後,在文字模式或是終端機視窗中執行(請注意,如果無任何反應,也沒有出現提示符號,請輸入sudo密碼,並按Enter就可以了。):
wget http://download.tuxfamily.org/3v1deb/DD800CD9.gpg -O- | sudo apt-key add -

然後,請務必完全移除 Beryl、Emerald、Compiz 以及相關套件套件,以避免衝突。
sudo dpkg -P beryl emerald compiz

接下來請更新套件清單:
sudo apt-get update

然後就可以來安裝 Compiz Fusion 囉!
如果你用KDE,也就是Kubuntu:
sudo apt-get install compiz compiz-kde compizconfig-settings-manager compiz-fusion-*

要是你是用GNOME的話(也就是原本的Ubuntu):
sudo apt-get install compiz compiz-gnome compizconfig-settings-manager compiz-fusion-*

其他設定部分,請比照設定Beryl的方式設定,在這裡就不多加贅述。
最後,請注意Compiz Fusion還屬於開發階段,可能會有需多問題,請小心使用。

2 則留言:

  1. 有些時候必須要在穩定性和實用性作出選擇啊

    而且每個人對穩定性和實用性也有不同的見解,以Ubuntu為例,比如有人認為7.04版已經夠穩定了,但有人則認為6.06 LTS版才是最適合拿來應用的,這個情況在Debian也有出現(stable vs testing);所以Ubuntu/Debian的開發模式不錯,讓人們自己去選擇,當然類似的還有Linux(2.4/2.6)、PHP(4.x/5.x)

    F/OSS社群的開發現象還真是值得研究,各種各樣的開發者都有,獨裁的、開明專制的、民主的、理想的、現實的....最近在一本Linux雜誌看到有人專門寫了一篇文章,就是在說這個問題,相當有趣

    回覆刪除
  2. 很多時候是得做出選擇,但我認為不論是Beryl或Compiz,都有點太過極端了,我想這樣不太好吧?
    Compiz Fusion應該好很多才對,現在大部分的功能都已經從Beryl轉移過去了,我想Compiz Fusion應該會好很多。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