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在 Linux 下檢視電池資訊

原來在 Linux 底下也能查看筆電電池的資訊,剛開始使用筆電果然還有很多需要學的。

$ cat /proc/acpi/battery/BAT0/info
present: yes
design capacity: 37440 mWh
last full capacity: 35960 mWh
battery technology: rechargeable
design voltage: 14400 mV
design capacity warning: 1798 mWh
design capacity low: 200 mWh
capacity granularity 1: 1 mWh
capacity granularity 2: 1 mWh
model number: 42T4630
serial number: XXXX
battery type: LION
OEM info: SANYO
$ cat /proc/acpi/battery/BAT2/info
present: yes
design capacity: 28080 mWh
last full capacity: 27890 mWh
battery technology: rechargeable
design voltage: 14400 mV
design capacity warning: 1394 mWh
design capacity low: 200 mWh
capacity granularity 1: 1 mWh
capacity granularity 2: 1 mWh
model number: 40Y7903
serial number: XXXX
battery type: LION
OEM info: Panasonic

太好了!沒有邪惡的 SONY ! 除此之外另外兩個檔案也包含了一些資訊:

$ cat /proc/acpi/battery/BAT2/state
present: yes
capacity state: ok
charging state: discharging
present rate: 11109 mW
remaining capacity: 21650 mWh
present voltage: 15780 mV
$ cat /proc/acpi/battery/BAT2/alarm
alarm: 1394 mWh

目前唯一的問題就是我的底座擴充電池插上去時沒辦法馬上被偵測到並使用,必須重新開機才行,這實在太不像 Linux 的風格了呀!

2009年5月6日

遭受 SPAM 襲擊了……

幾天前本網誌竟然遭受到 SPAM 襲擊了,有來逛小的網誌的人應該都有發現這兩天網誌所有文章的回應區都被灌入了大量的不雅廣告,這算是這邊開張以來最大的一波襲擊吧?

由於我不喜歡限制別人留言並且希望想留言的人不要因為 Google 很難辨識的驗證碼而打消念頭,所以我基本上除了沒有限制訪客留言以外也沒有使用驗證碼的功能。 而且大家也知道 Blogger 的回應系統一直處於很殘的狀態,以致昨天發現的時候我只能一個一個慢慢刪(沒有批次刪除的功能 囧)。

然而為了避免類似災情再度爆發,我已經決定開啟留言管理功能了,這樣一來在被大規模灌入廣告的時候才能批次拒絕掉,因此以後的留言的話,並不會馬上出現在留言區中,而是要等到我確定過以後才會出現,這部份只能跟各位說聲抱歉囉! 不過即使如此現階段我也沒有而且並不打算限制匿名留言或者是啟用驗證碼機制,主要是因為這次爆發的災情並不是匿名留言。至於驗證碼機制,如前面所說我不希望增加留言者的麻煩,因此我還是決定不開啟。仍然歡迎大家留言唷! :)

2009年4月19日

世界上最後一篇 ThinkPad X61 開箱文?

日前(4/3)我終於入手了我人生的第一台 laptop ,不是什麼全新機種,而是已經問世逾兩年的 IBM ThinkPad X61 (好啦! Lenovo ThinkPad X61 ...... Orz)。


其實在很早之前就需要一台筆電了,沒有筆電的話出門在外根本沒辦法工作,而且像是參加開源社群的聚會的時候,大家都有電腦,只有你一個人沒有電腦在那邊手足無措,真的很囧啊!

在觀望的這段期間,我看過無數台筆電,從雙 A 的、 Toshiba 、富士通、……等等等一直到水果牌小白的整修機都有,這其中甚至還包括了號稱小筆電機皇的 阿速死S101 64GB ,其中在小白和小黑之間真的讓我掙扎了好久。

其實我一開始考慮的小黑也不是 X61 而是 X200 ,因為我壓根沒想到 X61 竟然還有在賣呀! 不過看起來應該是庫存了。

至於最後到底為什麼小黑會勝出呢? 除了我真的超愛它的 4:3 霧面螢幕以外,重點是因為我希望我的 laptop 是台輕巧而且又能兼顧效能的電腦,所以打從一開始在挑的時候就把範圍鎖定在 10 吋到 13 吋之間的筆電。在重量方面,因為有了我姊的 2 公斤多筆電結果除了去年 COSCUP 幾乎從來沒帶出去在家當桌機的前車之鑑(好長的一句話),所以我也希望能挑到一台至少帶出門背起來不會累的,因此當然是越輕越好了。 光就這幾點比起來,其實就已經比小白的整修機要好得多了,不過因為它有好玩的 OSX 外加 irvin 的勸敗(XD),所以還是讓我掙扎了很久,尤其是我剛開始在考慮小白和 X200 的時候,比起 X200 的 36,000↑ ,小白的 29,900 真的很有吸引力呀!

最後最後,偶然之間,我在鬼屋看到了 X61 的身影,而且又是超級親民的出清價格 29,900 (以一台 ThinkPad 來說「真的很親民」!),一時之間小白整修機的優勢全都沒了,而且比起 X200 我本來就比較喜歡 X61,除了 4:3 的 12.1 吋比寬螢幕大以外,它的 SIZE 剛剛好可以塞進我那小不拉機的側背包,若是 X200 的話因為比較長,所以在包個帶子一定會卡住。 那台好像是特地為我留的一樣,現在市面上幾乎已經看不到 X61 的身影,畢竟它也停產許久了,既然喜歡的幾型就在眼前,而且還只剩檯面機,當然就直接把它訂下來了啦!(其實之前也有在另一家看到,但很快就消失了)

在一長串的廢話連篇以後,接著就是進入沒有意義的(所以整篇都是垃圾?)開箱文的主題囉:

在箱子裡的小黑,背著原廠附送的背包。 印著大大的 Lenovo ,雖然不是 IBM ,但是我相信 ThinkPad ,今天假使不是 ThinkPad 的話,我才不會買聯想的電腦咧。 開箱儀式∼ 其實因為它是檯面機,所以已經開過箱了,不過我還是請他們幫我貼回去,享受一下開箱的快感 :P
出來了出來了~
哩哩摳摳一大堆東西。
鏘鏘∼主角登場! 大大的 ThinkPad Mark ,代表著承襲自日本大和實驗室的優良血統。
能源之星 4.0 ,除了輕巧身區外加優良血統外也不忘了注重環保喔!
不只機身,連變壓器都很輕巧呢! :) (搖搖搖 @ @)
驗明正身-X61!(至於右邊那個L啥的就別提了 囧)左邊那個就是金屬剛軸喔!螢幕不會亂晃的感覺很讚啊!不會像一些筆電整台都軟趴趴的。
不像市面上很多電腦洋洋灑灑的貼了一票貼紙搞得好像多強一樣,不需要! 僅僅貼了兩張貼紙,方形黑色外殼加上小紅點和富俱象徵意義的 ThinkPad 就是最佳的血統證明。 不過不過,竟然出現了萬惡的 Vista !! 趕緊滅掉它! 這樣好多了,不是嗎? XD
呀!這是我最愛的小紅點吶!換上凹小紅點後真的省力到沒話說啊! 外加全尺寸且設計精良的鍵盤,真是打字的好伙伴!唯一可惜的是這幾版的小黑那經典的紅藍線條都不見了(不過聽說紅藍線條有重現於 X200 的樣子。)
開機!因為從來沒碰過麥死當作虐系統,所以說還是給他體驗了兩天才滅掉。 順帶一提,雖然鬼屋那邊是標示著 T7100 ,但是實際上卻是 Intel Core2Duo T7500 , 很夠力的處理器,真是不錯啊! :D
另外,因為這陣子金融海嘯把 RAM 打得慘兮兮,所以趁著這段時期記憶體正便宜之際把記憶體衝滿,直接上了兩條金士頓 2GB DDRⅡ 800 MHz 除了直接衝到 X61 的上限以外,也順便可以跑雙通道,而這樣也才 1500 而已,現在可真是添購記憶體的好時機啊。A4 紙還要小一點外加 1.4 公斤的輕小身段,果然是最適合我的小黑 :D
看起來」還不錯的喇叭,沒錯,真的只是「看起來」,實際上真的不怎麼樣,而且只有一顆……Orz
沒關係,我有 iPod ! ^ ^;
(註:左下角的那個是無線傳輸開關,包括 Wi-Fi 和 藍牙都是同一個。)
這是 IBM ThinkPad (好啦! Lenovo 啦!)獨有的 Ultrabase 插槽喔!可惜一個五千塊起跳的東西我應該沒那個錢添購,不然聽說這玩意好像很威的樣子。這個是外蓋上的指示燈。這是主要的指示燈區。這是電腦右側,由左到右分別是: 1394、USB 兩枚、耳機孔、外接麥克風插孔(沒 Line-in ?)、硬碟機、數據機電話線插孔、AC 電源插孔。
接著是機身左側,由左到右分別是:大大的CPU散熱片、USB 一枚、VGA(沒 S-Video ?)、RJ-45 網路線插孔、PCMCIA Ⅱ 插槽(上)、讀卡機(下)。
然後背後是空空如也,兩邊倒是亂擠的,不過做在後面的確比較不好插沒錯啦!圖中的左邊那一塊是赤裸裸的螢幕排線,感覺好危險喲! 囧"
另外因為沒內建光碟機的關係,我另外添購了台外接式的,一整個沒很重,也很小台,就算帶出門也不會增添太多負擔 :P
不過由此可見它有多吃電……*汗* :
光碟機還是別內建的好……
貼上去年從 COSCUP 拿回來的火狐貼紙,真是棒呆了啊啊啊∼∼! 不過要是有 Thunderbird 的那會更完美就是了 :S

先來說說幾個致命的缺點,首先從上面那兩張機身側面的圖可以發現 X61 刻意的把機身前端削薄,因此無線網卡也就必須往上抬做到主機板上方,造就了 X6 Serious 的著名 Palmrest 右側發熱問題(因為無線網卡剛好在右手正下方),我自己實際實用上感覺是還好啦,不過我倒是覺得沒必要把前面削那麼薄就是了。

再來就是它的電池實在是讓我蠻憂心的,因為在 01 那邊看起來災情實在是蠻慘重的,不知道我這顆電池可以撐多久……

接著就是鍵盤左側邊框斷裂的問題,主要是因為 X 系列的鍵盤邊框真的很細,加上左下角正好是 PCMCIA 卡插槽,因為平常沒插擴充卡時這一塊剛好空空的,缺乏支撐,因此要是常常用一手抓著筆電左下角移動電腦的話,很容易造成久而久之鍵盤邊框左側自爆的慘況,所以還是平時還是儘量別抓左下角就是了……嘖嘖

除了上述電池和自爆的問題讓我比較擔心以外,目前我和小黑倒是相處愉快,背起來真的一點都不累、單手拿也不嫌太重,移動時螢幕不會軟趴趴、 KDE 跑得很順暢、即使只有內建顯卡桌面特效一樣不頓格、另外散熱效果除了無線網卡的問題以外也真的是一流的,通常平時用起來都可以保持在 38℃ ∼ 46℃ 之間,而且也相當的安靜。 實在是部好機器啊! :D

接下來沒意外的話還會上一篇 Kubuntu Jaunty Jakalope 的安裝筆記。 :P

2009年2月8日

自編全新 WebKit 讓 KDE / Konqueror 如虎添翼

KDE4Plasma 引入了 WebKit 做為桌面環境的預設排版引擎,雖然瀏覽網頁的工作依然是交給 KHTML ,但是 Konqueror 現在也只要安裝相對應的套件就能使用 WebKit 了! 對於在 Web 2.0 應用這方面比 KHTML 強很多的 WebKit 對於瀏覽網頁來說當然是個不可或缺的搭檔。

雖然 Konqueror 可以搭配 WebKit ,但是在 Ubuntu 套件庫中的 QtWebKit 版本卻非常的陳舊,不但 Acid3 測出來只有 41 分,而且連 GMail 都無法好好使用。 另一方面速度之慢,令人難以忍受。雖然 WebKit 是水果牌的東西,但好歹它也是個開源的(從 KHTML 改來的嘛),既然不滿意,那就自己抓新的下來編吧! 用 Konqueror 來上 GMail ? 聽起來跟美夢一樣,不過就快成真了! :)

如果要讓 Konqueror 能使用 WebKit 來上網的話,之前已經有介紹過了,請按這篇文章裡寫的下去做吧!

在開始編譯之前,先來裝一些編譯會用到的道具(?),好讓我們順利編譯:
$ sudo apt-get build-dep libqtwebkit1d
$ sudo aptitude install libqt4-dev libxslt-dev gperf bison libsqlite3-dev flex build-essential

接著是使用 SVN 調出最新的 WebKit 原始碼(就是最新 Nightly 版),雖然 WebKitGecko 比起來很嬌小,但還是要抓不少東西,包括各平台的 WebKit 都是用同一份原始碼,以我個人來說大概抓了 20 分鐘左右:
$ svn checkout http://svn.webkit.org/repository/webkit/trunk WebKit
注意,這個動作使用到 Subversion 這玩意,所以如果你不曾安裝它,請事先將它裝上才能調出 WebKit 原始碼:
$ sudo aptitude install subversion

在原始碼調出的過程中,你可以先另開一個終端機來處理一下 QMake 的問題,由於 /usr/bin/qmake 這玩意是 Qt3QMake ,也就是 /usr/bin/qmake-qt3 這玩意,但是在編譯時需要使用的是 /usr/bin/qmake-qt4 ,但 Script 預設會去用 /usr/bin/qmake 這傢伙,所以如果不先動個手腳的話等一下一定會出錯:
$ sudo mv /usr/bin/qmake /usr/bin/qmake.bak
$ sudo ln -s /usr/bin/qmake-qt4 /usr/bin/qmake

OK! 大功告成,接著可以喝杯茶,然後去上個廁所,等 WebKit 抓完。

抓完了以後就可以開始編譯了,因為是要給 KDEKonqueror 用,所以編 QtWebKit 就好,其它東西也用不到就不用啦!
# QTDIR=/usr/share/qt4/ WebKit/WebKitTools/Scripts/build-webkit --qt

接著會經過一段非常漫長的編譯過程,將近一小時。 這段期間你可以好好享用一下晚餐,或者是看個電視之類的。

當編譯好以後接著就是把編好的東西搬去給 Konqueror / KDE 用了! 其中編好的程式庫會在 WebKit/WebKitBuild/Release/lib 中,檔名叫作「libQtWebKit.so.4.4.3」,用它取代掉原本在 /usr/lib 裡的 libQtWebKit.so.4.4.3 就可以了 :)
$ rm -Rf /usr/lib/libQtWebKit.so.4.4.3
$ cp WebKit/WebKitBuild/Release/lib/libQtWebKit.so.4.4.3 /usr/lib/libQtWebKit.so.4.4.3

最後把 QMake 物歸原位:
$ sudo rm /usr/bin/qmake
$ sudo mv /usr/bin/qmake.bak /usr/bin/qmake

一切都完成以後就可以用 WebKit 來打開 GMail 享受編譯過後的成果了喔! :)
GMail in Konqueror

2009年2月2日

iPod shuffle + Ubuntu 【rebuild_db 篇】

之前有介紹過 iPod shuffle 使用 gtkPod 的傳輸方式,但如果歌曲的播放順序並不重要(shuffle 嘛!),還有個更簡單方便的選擇! 讓你的 iPod shuffle 幾乎就像普通的 MP3 Audio Player 一樣方便。

這次要介紹的這個小玩意兒叫作 rebuild_db ,它是個由 Python 寫成的 Script ,它同時有 WIndows 版本,讓你不需要 iTunes 也能輕輕鬆鬆的更新你 shuffle 裡的音樂。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擺脫音樂一定要存在 iPod_Control/Music 裡的限制,並且你還可以在任何電腦上更新你的 iPod 不需被 iTunes 所限制。 不過這是專為 iPod shuffle 設計,其它的 iPod 並不適用。 本篇文章將大概介紹 rebuild_dbPython 版本在 Linux 系統下搭配第二代(夾子型的) iPod shuffle 使用方法。

rebuild_dbiPod shuffle

首先請你連上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本的 rebuild_db ,由於在 Linux 下使用 TGZ 比較方便,因此我們下載 rebuild_db-1.0-rc1.tar.gz 這個檔案。下載好後我們馬上解開它!
$ tar -xzvf rebuild_db-1.0-rc.tar.gz
然後我們把 Python 版本的 rebuild_db 搬到 iPod 底下:
$ mv rebuild_db/rebuild_db.py /media/iPod/
如果你打算在 Windows 下使用它,別忘了連同 rebuild_db.exe 一起搬。

接著把想放在 iPod 裡聽的音樂全部都複製到 iPod 當中(任何一個目錄都可以)。 要注意的是請確定這些音樂檔都是 iPod shuffle 能夠支援的格式。 再來請把工作目錄換到 iPod 底下,為 rebuild_db 上個執行權限,再執行一下它:
$ cd /media/iPod
$ chmod +x ./rebuild_db.py
$ ./rebuild_db.py

OK! 現在你就可以卸載你的 iPod 然後開始好好欣賞音樂了! 以後更新你也只需要把你想聽的歌換上然後在重新執行一下 rebuild_db.py 就行了! 輕鬆、簡單、不費吹灰之力。 :)

最後提醒一點,由於它是利用類似隨身碟的方式下去操作,所以請確定 iPod shuffle 的隨身碟功能是被開啟的!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