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8年4月5日

Fossil Q Explorist 開箱與心得

我又買新的手錶了,買手錶花的錢都比買手機多了…… (面壁)

去年買的 LG Watch Style 的開箱文沒有寫在網誌上,想看的人可以去 Mobile01

雖然說 LG Watch Style 才入手一年不到,但電池竟然嗝屁了!貴為 Wear OS 全場電池最小的產品,其原本 15 小時的「最大」續航力(官方數據)其實也僅只是很勉強。尤其是開始通車人生之後,每天出門更早回家更晚,基本上要是不在公司擺個充電器每天中午給它充個一充,它絕對死在半路上回不了家。

在這樣的情況下,最近電池居然又開始劇烈退化,導致電力根本完全不夠我用,本來 Style 的耗電特性就很經不起用(除了電池小,喚醒或操作耗電特快),基本上用沒兩下電就噴光光,連撐過半天都有困難,直到前陣子剛好又特別需要錶,加上被社團上的 Fossil Q Explorist 美照燒得體無完膚,就受不了訂新錶了。


我購買的是我最愛的皮帶款,藍色配銀色的配色。外觀真的是美到不行,質感極佳。果然是出自於 Fossil 之手,時尚感與配色都相當的完美,整只手錶更是有種微微閃閃發亮的感覺。整個外觀分數完全狠甩其它科技廠出的 Wear OS 錶好幾條街。應該無疑是我人生中到目前為止戴過最好看的錶了。



開箱囉~ 明明是網路訂的,但還是付了個 Fossil 手提袋…

手錶被好幾層膠膜+塑膠袋團團包裹住,就靜靜的躺在盒子內,很顯然的從包裝就可看出跟科技廠商走的路線完全不一樣,其實真的是有點過度包裝呀(笑)

放手錶的那個槽,被設計成一個 Q 的形狀,呼應 Fossil Q 系列。

取出手錶本體後,底下便是充電器,另外還有一本(根本不會看的)使用說明跟一本兩年保固的保證書。

充電器的部份, Fossil 集團與其旗下的各品牌的幾乎所有 Wear OS 智慧錶都是採用同一顆充電器,是一個小小的吸附式 Qi 無線充電器。雖然說採用的是 Qi 標準的規格,但我本來的充電器經測試並不能充 Fossil Q Explorist ,而這個充電器貼到我手機上也沒反應。



長得就是一個白色的小吸盤,另一頭是 USB Type-A ,吸附到手錶背面即可充電。 充電速度頗慢。不過還好,因為它電力夠不像 Style 中間還要中途補血,所以基本上都是晚上睡覺時才充電,因此慢慢充沒什麼關係。反倒經過這一遭我對鋰電池的壽命比較關心,慢慢充應該對電池比較好,且它充電也不太熱,不採用接點因此也不需擔心接觸不良。

被團團包裹的本體……

首次開機! Hello Fossil!

Explorist 明顯比 Style 大一號,不過還好它並沒有大到超過我手腕,所以好險實際配戴起來並不會感覺太大或太厚重。相對的螢幕也比 Style 大了一截,且個人認為 Explorist 的顯示效果比起 Style 有過之而無不及。

手錶背面處理的也相當的好,完全不像 LG Watch Style 的背面那樣塑膠玩具感噴發。

Fossil 錶扣,一樣質感滿分。

左側有一排孔洞,這是喇叭的位置。 Q Explorist 是我入手的第一支配有喇叭的智慧錶,這也讓它增添了更多可能性。比方說它終於可以直接講電話了,也能夠直接播放 Telegram 別人傳來的語音訊息或者音訊檔,播放短片也是可以的。

入手到現在大約一個多禮拜左右,來說說一些跟 Style 相較起來的差異點和一些心得吧!

電力

首先,電力真的是大幅改善,這點真的不得不說是根基呀。之前使用 Style 那個電真的是掉得太誇張了,多滑幾下就雪崩式的掉電,根本沒辦法好好使用。我本來以為 Style 官方宣稱的 15 小時是指一般使用狀況大約可以達到的續航,想不到用下來 15 小時是「最大續航」,也就是幾乎完全擺著不特別去用它的狀況下才可能達到,這大幅度的限縮了智慧錶的可能性,因為你光是擔心它電力能不能撐過一天就都不敢用它了,那又怎能好好發揮智慧錶的特殊能力呢?老實說我覺得 LG / Google 在設計 Style 的時候根本就有很大的盲點,我必須要說這個產品是不合格的,它連讓你正常使用都很困難。

雖然 Explorist 的續航力絕對還稱不上「好」,但在這方面它實實在在的達到了一個堪用的程度了。我平日在外的時間大約都是 12 ~ 15 個小時左右,即使在用得比較頻繁的狀況下, Explorist 都還是能輕鬆的撐過我的一整天還有餘裕,也沒掉進省電模式中。最重要的是,它不會像 Style 那樣被喚醒的時候會「雪崩式」的噴電,這讓我可以好好安心的用它而不用擔心我多用兩下電就瞬間噴光光。我也終於不必再到處擺充電器了。

且由於可以好好的撐過一整天還有剩,電池循環數必定大幅減少,像 Style 那樣電力快速衰退的狀況應該也可以不必再擔心。

效能

它的規格基本上沒什麼差異,還是 Snapdragon Wear 2100 配上 512MB 記憶體。基本上日常的使用效能都有中規中矩的表現。跟 Style 相比來說比較不順,不過就是沒這麼快而已基本上速度是 OK 的。 我想這或許是為什麼它不會像 Style 那樣一醒來就狂洩電的原因。

數位錶冠

Fossil Q Explorist 是其旗下唯一擁有實體數位錶冠的機種。在用過 Style 的數位錶冠那良好的體驗後,我已經回不去了, Watch Style 的數位錶冠不論是按感還是轉動的阻尼感都控制的非常得宜,搭配手錶上面瀏覽資訊體驗極佳。所以我會認為有沒有數位錶冠將會是我選擇智慧錶的重點項目。但比較可惜的是放眼望去目前市場上的 Wear OS 錶中,除了 Style 和 Sport 以外, Fossil Q Explorist 是唯一帶數位錶冠的機種了。

Fossil Q Explorist 的錶冠使用起來手感和 Style 非常的不一樣,它按起來沒有段落感,旋轉的阻尼感也重很多,因此剛開始用的時候實在有點不適應。整體來說這方面我還是會覺得 Style 做得比較好,因為要一口氣滾動比較大的距離的時候, Explorist 的阻尼就很明顯的太重了。不過有數位錶冠這點還是非常加分的!

硬體按鍵

它比起 Style 多了兩個硬體按鍵,跟 Sport 的配置一樣。這兩顆按鍵長得非常的像碼表的按鍵,而且它也確實可以拿來控制碼表,按起來手感也很不錯(就真的跟碼表按鍵一樣 XD)。它可以自行指定成你最常用的程式,讓你可以快速啟動一些常用的程式。預設則是被指定成 Fossil 自己的 app 和 Play Store 。


一些可能不是這麼實用但很棒的東西

有了時尚的外觀以外,身為一隻智慧錶,讓你隨時看得到時間或傳傳訊息換換錶面什麼的都是基本中的基本,除此之外當然也能拿來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像是使用 Twitter :
 最近它終於更新了,也總算支援數位錶冠,看推發推什麼的應有盡有都難不倒它,偶而用手錶追追推真的很不錯。

另外我終於成功能在手錶上看噗浪了!真是太棒了!

 資深鄉民嗎? PTT也是沒問題的:

另外因為有喇叭的關係,所以你要講電話或聽音樂也難不倒它,前陣子得知一款叫 Wearify 的軟體,因此除了像是把音樂傳到手錶上再播放這種形式以外,直接串流聽歌也沒問題的,且可以不需要依賴手機,只要有網路就可以了。有喇叭就能直接播出來,當然你想使用藍芽耳機或藍芽喇叭也可以:

整體來說,我覺得 Fossil Q Explorist 在各方面的體驗都是有感升級的,光是有足夠的電力這點就已經開啟了更多的可能性了,接著就是它擁有的超棒外觀,真的給我相當好的體驗。
暫時就先寫到這邊啦,希望我的 Q Explorist 能長命百歲!我真的超喜歡這隻錶的。

4 則留言:

  1. 你好,我剛想買這智能錶,想問一下,因為我在外國訂回來,我是否能自行調較至中文介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一開始設定可以選擇任何語言,之後手錶也會跟隨手機語言。

      刪除
  2. 想請問上下按鍵是幹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自行指定作為應用程式的快捷鍵,另外在一些程式像是碼表裡面,就會像一般真的碼表一樣,上面那顆按鍵是開始和停止,下面那顆是歸零,這部份依照程式而定。

      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