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4年5月28日

ThinkPad X220 EFI 開機問題

由於使用於 X220 的系統是直接繼承自 X61 ,故其使用的是傳統的 BIOS 開機。為了達成快速開機,順便認識一下這個未來趨勢,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在轉換 UEFI 上,怎麼都搞不定。後來發現其實最後是有安裝成功的,不過 X220 有奇怪的問題會造成無法開機,在這邊記錄一下其行為與眾不同的地方。

  1. X220 不會從 /boot/efi/efi/*/*.efi 開機,也就是說一般 ubuntu 安裝好的 /boot/efi/efi/ubuntu/grubx64.efi 不會被使用,你必須手工把 /boot/efi/efi/ubuntu 更名成 /boot/efi/efi/boot ,且把 grubx64.efi 改名成 bootx64.efi ,這樣就可以讓 X220 正常開機了,不知道是 bug 還是 featured ,不過原因不明。
  2. X220 不會從一個使用 GPT 分割表的硬碟使用 Legacy 模式開機(就是傳統的 BIOS 模式),假如你使用了 GPT 分割表,就不能不使用 UEFI ,不然 X220 會打不開……
  3. BIOS 選項中,在「Config」→「USB」裡面,有一個選項叫作「USB UEFI BIOS Support」,按照字面意思是啟動或關閉對於 USB 裝置上的 UEFI 是否啟用支援(我有理解錯誤嗎?),但是如果你嘗試著把它停用的話,你會發現無論你開機順序怎麼設定,他都不再從 USB 裝置開機,包含使用傳統 Legacy Mode 的 USB 可開機裝置。
問題依舊存在於 X220 目前最新版本的 BIOS 當中。
以上,就是 X220 龜龜毛毛的 UEFI 開機流程。 題外話,開啟 Security Chip 會讓開機變慢 5 ~ 10 秒,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且希望加快開機,可以把 Security Chip 關掉。

目前從按下開關到進入 KDE 可以開始使用只要 28~35 秒!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