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1年10月13日

大不一定好,多大剛剛好?

最近由於 iPhone 4S 發表,螢幕大小沒變,于是乎為什麼堅持 3.5 吋這個陳年老問題又再度被搬上來吵。

其實關於多大才剛好這件事情,我覺得是見仁見智,我相信 iPhone 堅持用 3.5 吋應該也是有他的理由才對,但我有點受不了某些人一直把 3.5 吋這個大小說成黃金比例、多符合人體工學或者什麼最適合單手操作之類的。 其中某些文章,甚至還畫了示意圖(當然是畫成 iPhone 螢幕寬度剛剛好和手指頭一樣)。 因為每個人的手又不一樣大,而且大小 range 還差很多,實在沒必要把維持 3.5 吋這件事情講的好像多為 user 著想啦!

我自己覺得最剛好的螢幕 Size 以 WVGA 或更瘦長的比例來說,是 3.5 ~ 4 吋最適當(Sensation 那個比例的話 4.3 我也覺得 OK),以下就我自己拿的 Nexus S 來當例子,不嘴砲,我們用眼睛看吧!

實際的情況就是和一些文章中描述的根本就不一樣, Nexus S 用的是 4 吋螢幕,而我的手指長度甚至可以輕易超過它的螢幕寬度,所以這個螢幕大小對我來說基本上單手操做並不會有什麼障礙。 而實際上,就我所知我的手其實並不算大的。 然而很有趣的一點是,許多人的比較對象總會直接拿 4.3 吋 WVGA 的 Galaxy S2 ,這很奇怪,難道除了 3.5 吋, iPhone 就一定要用 4.3 吋以上的螢幕嗎? 這樣我也覺得太大啊啊啊!

我也是那種大不一定好的支持者,但怎麼樣的大小才是最剛好的,好像不是嘴砲就能決定,也不代表使用 3.5 吋,就一定是為了單手操作的考量,甚至也不直接代表了手機會變大,改天有機會去看手機的可以話向櫃台人員借這三台手機擺在一起: Motorola DEFY 、 HTC Tattoo 、 Huawei IDEOS U8510 ,你會發現這三台手機差不多大,螢幕卻差很多。 (3.7、2.8、2.8)

螢幕不改大並不一定表示它是黃金比例,背後的其他問題(例如比例、大小、內部空間、良率之間的平衡)應該才是最關鍵的,況且你們到底把喜歡小螢幕手機的眾人們擺哪了啊? 一片螢幕而已有需要這樣子吵嗎?(翻桌) 那些喊 iPhone 螢幕變大就不買的人,改天螢幕變大就不要給我看到你去排隊!


[補充] 有人質疑上圖不是我平常使用手機的姿勢,的確我平常是不會把手指伸這麼長,不過我平常使用手機的姿勢差不多就是這樣沒有問題。 不多說,補圖。

我平常使用手機的姿勢就是這樣。 而且,右手拿手機、左手拿相機,要操作快門還要瞄角度實在天殺的有夠麻煩的。

4 則留言:

  1. 你不是用整支手指在使用螢幕吧

    回覆刪除
  2. 大拇哥好忙碌

    回覆刪除
  3. 太大螢幕的手機,要用內鏡頭自拍時,真的會抓不住它耶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