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1年4月26日

歷史上的今天,我們真的學到教訓了嗎?

看了一下今天的日期,一個很熟悉的數字映入了眼簾,也許是最近特別關注這件事的關係吧。

4 月 26 日,歷史上的今天,發生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就如維基百科所記載的一樣。 其中, 25 年的今天,發生的一件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災難之一,要不是最近的事情,我想恐怕這個深深烙印在人類歷史上的瘡疤,也漸漸的因為時間的流動,讓鮮明的記憶逐漸褪去。

Chernobyl and Pripyat -1028

Chernobyl DisasterЧорнобильська катастрофа ,車諾比核電廠事故),是的想必大家都知道我指的是哪一件事情了。 在 25 年前的 4 月 26 日,位於前蘇聯(現烏克蘭北邊邊境)車諾比這個城市的車諾比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發生爆炸,雖然最後前蘇聯政府投入最大努力,犧牲了約 60 萬清理人的健康來讓災難的傷害程度減到最低,但依舊是讓幾乎整個歐洲的所有國家陷入輻射塵污染威脅,其中北鄰烏克蘭的白俄羅斯,更是受到嚴重的污染。

根據車諾比清理協會的報告指出,光是清理人的部份(蘇聯將這次災難負責整理及復原的人,稱之為「清理人」),就有 10% 因為該次核能事故的清理工作而犧牲,約 165,000 人殘廢。 其他受到這次核子事故的影響的人數更是沒有辦法估計的。 當然除了人類以外,在生態環境方面的損失級危害,也是難以想像的。

最後,人類用大型的石棺將爆炸的車諾比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封印起來,這場震驚全世界的核能災難才暫時被控制住。 25 年後的今天,車諾比核電廠附近以及相鄰的城市普里皮亞季( Припять Prypiat )仍舊沒有人居住,在人類的退出之後這裡漸漸成為被一般人所遺忘的地方。 然而雖然經過時間的推移這裡已經不再像當時一樣的不可接近,但石棺下所封印的第四號反應爐,仍舊埋藏著大量的放射性物質,要讓這些放射性物質消失的時間長度,幾乎可以等於永遠。 圍住這些放射性物質的石棺,卻隨著時間逐漸的風化,目前,工程師正在建造新的更穩定可靠的石棺,以永遠包覆這個地方。一直到 25 年以後的今天,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的善後工作仍舊持續進行,然而這將是一場沒有盡頭的戰爭。

Chernobyl

這場災難,除了在蘇聯發展核能成果的臉上狠狠賞了一巴掌以外,更在人類的核能發展史上深深的刻了一橫。 諷刺的是,時間推移經過 25 年,人類並沒有因為這場不可挽回的世紀災難所留下的教訓而免於下一個悲劇的發生,反而在 25 年後的今天,我們甚至是為了一場新的 7 級核子事故在付出另外一項經濟、健康、生命以及生態上的嚴重損失。

此次日本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事故仍在進行中,所以我們還沒辦法統計我們究竟在這次災難中損失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影響將會是長遠的,同在這顆地球上,我們誰也沒有辦法置身事外。 下一個 25 年呢? 再 25 年以後我們可以從這兩次災難中學習到多少? 再 25 年以後我們可以再離核能所隱含的威脅更遠一點點嗎?

歷史上的今天,我們真的學到教訓了嗎?

日本 がんば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