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4年5月24日

ThinkPad X220 - 也許是我最後一台小黑了(2)心得


拖稿拖了很久,第二篇來了~ XD

首先來一下新舊電腦的主要規格:
  • Intel Core-i7 2.7GHz (Turbo Boost 3.4GHz)
  • Kingston DDR3 16GB 1600MHz (ELPIDA)
  • 12.5" 1366*768 IPS
  • Intel 530 SSD + HGST 7K500
  • Intel Centrino Ultimate-N 6300 (450Mbps)

  • Intel Core 2 Duo T7500 2.2GHz
  • Kingston DDR2 4GB 800MHz (hynix)
  • 12.1" 1024*768 TN (Samsung)
  • Hitachi 5K250
  • Intel Centrino 4965AGN (300Mbps)
X220 使用也一小段時間了,對於從 X61 到 X220 的轉變,其實比較多感覺是良好的。與購買之前的預期,其實大致上是一致的。此外,畢竟世代上差異的關係,規格的顯著提升與設計的改進(當然這其實也是砸錢來的 Orz)也讓整的體驗好上許多,不由得感嘆這真的是 ThinkPad X-series 經典的最完美存在了。



雖然 IBM 的 Logo 早已不在,但留下來的 ThinkPad 在 X220 身上依舊承載著經典,象徵 ThinkPad 不凡的設計與一流的手感。 關於 A 殼,大家可以看到 ThinkPad Logo 下方有一條接縫,那是鋁鎂合金與 ABS 塑料的接縫。目的是為了無線網路訊號不被鋁鎂合金擋住,又能維持鋁鎂合金的堅固性。在 X200 以及 X201 世代的時候,比較高階的 X200s/X201s 其實有採用類似 X300 全碳纖維背蓋一體成形的設計,不過大概是這樣成本過高,又必須採用兩種設計,故到 X220 開始,除了取消 X-s 系列以外,也不再使用一體成形的碳纖維上蓋了。

此外在 X220 當中, ThinkPad X-series 首度取消了 Lap 的設計(螢幕卡扣),其實這樣的改變,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不習慣。為了因應沒有卡扣的改變,也因此帶來了一些好處,像是它的鋼製金屬承軸,從 X220 開始,是以往 2 倍寬以上。雖然說 X61 的轉軸已經很穩了,現在又有更穩更牢靠的感覺。


跟 X61 相比, X220 螢幕正下方的指示燈少了許多,這個改變應是從 T400s 開始的。現在指示燈分散在鍵盤的各處,螢幕下方只留下硬碟燈、無線網路指示燈和藍牙燈,外蓋則只留下電池燈和休眠時的月亮燈,其他像是 Caps Lock 、電源燈等,則分別被移動到 Caps Lock 按鈕上以及電源鍵上。這樣的好處是螢幕下方不會再被一大排燈視覺干擾,辨識起來更為容易,不過令我不習慣的是, Caps Lock 燈會被手遮住,要看的話手還要閃開一下,這比較不方便一些。另外,由於外蓋只剩下電池燈和睡眠時的月亮燈,因此其實在電池已充飽、使用交流電源且未休眠的情況下,從外面看起來是沒有任何指示燈的,你沒辦法透過燈號來判斷他是開機還是關機…… 囧

另外還有一點不習慣的其實是藍牙燈, X220 的藍牙在傳輸的時候藍牙燈不會閃,也就是這個燈只是用來辨識藍牙是否開啟的指示燈,沒辦法像 X61 一樣透過藍牙燈得知傳輸狀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連接藍牙裝置的時候(例如鍵盤或滑鼠)按照原本設計會一直持續閃爍,所以才取消的?總之我還滿不習慣的。

值得一提的是, X220 在睡眠的狀態下,電源燈周圍會是呼吸燈的狀態,還挺美觀的。

X220 的作業系統,是我直接從 X61 上搬移過來的,直接使用沒有問題,不需要再重灌!只針對了硬體上的差異,還有 SSD+HDD 組合的改變,進行了一些調整。基本上使用都沒有問題。

接著就是美麗的 Ubuntu 貼紙,還有充滿虛榮(?)的 Core-i7 貼紙 >/////<
爽度 100 啊哈哈哈~

CPU 下方的三排散熱孔,這意味著這一代的 X-series 也俱備了「通風斷熱」的散熱機構。這項設計首先被採用在 T61/R61 上,是源自於建築的設計靈感。在 T61 身上,在不提高風扇轉速的前提下獲得了大約 5℃ 左右的溫度下降,既能抑制發熱,又能避免提高風扇轉速帶來的噪音以及耗電問題。而這項設計也終於出現在 X-series 上了。使得 X220 就算搭配了強勁的 i7 ,也可以使用比 X61 更低的風扇轉速,更低的噪音,也不像 X61 需要用到這樣厚的散熱片。

其實我的 X61 使用的 T7500 和 X220 的 i7 ,同樣是 TDP 35W 的 CPU ,不過 X60/X61 在設計上的缺失,使得 X60/X61 向來是 ThinkPad 家族裡最燙的機器,一到夏天整台都熱呼呼,此外當時的 X61 採用的高轉速風扇,也使得 T7500 在全速運轉時有著很大的噪音。相比之下,從 X220 身上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轉變。證明大和實驗室在這段時間已經完美的克服 X60/X61 系列上所遭遇到的高熱問題。不需再加厚的散熱片使得機身足足比 X61 薄上整整一大截,機器底部也比 X61 平坦許多,不再容易發燙的機身、更加安靜的風扇,足見 X-series 在這段期間的進步。
另外一點其實還滿不習慣的問題其實是電源孔的位置跑到了機身後方,這點其實與 T-series 設計一致,不過就一個 X-series 的使用者來說我個人覺得滿不習慣的。畢竟除了位置不同剛開始老是需要找一下以外,其實放在桌上的話,這樣線就得轉 180 度,方向其實不是很順。

另外,是小黑都可以辦到的螢幕打開 180 度! XD
其實這一點就算是新世代的小黑(X240、T440 等)也都還是可以做到。

X220 的鍵盤 Layout ,仍舊是傳統最好打的七列鍵盤,有著手感最佳的鍵帽、回饋感,獨立的編輯鍵區,一度消失,但又從 X200 再度回歸的紅藍條。從 T400s 開始帶入的新鍵盤設計:放大的 Delete 、 Esc 以及更美觀好用的音量控制獨立按鍵。 X220 鍵盤下方的零件同時也進行了修改,例如加入了硬碟架、修改電池槽設計等,使得 X220 的鍵盤有更好的支撐。比起 X61 ,X220 的鍵盤更加沉穩,回饋感也更扎實,不會像 X61 會稍微有一點點鬆鬆的感覺。 12 吋筆電上仍能擁有的全尺寸鍵盤, X220 身上可以說是集歷代精華之大成!只可惜也是末代經典。
此外,這次的 X220 是有指紋辨識的,指紋辨識器和 KDE 整合有問題(快把這 bug 修掉啦!囧),使得我無法在 KDE 的程式上使用,但它還是可以在文字模式以及開機時使用,雖然不能全面使用超級蠢,但是還是可以達成開機時,刷一次指紋一路開到底。如果沒有它,我開機要打四組密碼…… (開機密碼、硬碟與 SSD 密碼還有作業系統登入密碼)

來看看機身兩側的連接介面。左側分別是一組 USB 3.0 、 D-Sub 、 DisplayPort 、 USB 2.0 以及 ExpressCard 插槽和無線網路開關。
其中 USB 3.0 是 i7 版本的 X220 才有的。 新的 ThinkPad 煞氣的直接配備了 DisplayPort 接頭,雖然 DisplayPort 沒有 HDMI 普及,但是個很有未來性的介面。歷史悠久但還是很常見的 D-Sub 介面也沒有少,就算輕薄但還是絕佳便利的豐富擴充介面才是 ThinkPad 本色!是說無線網路開關從機器前方中央搬到這其實我有點不習慣,剛開始還以為無線網路硬體開關拿掉了 XD

 另外一側比較乾淨,包含了讀卡機、 Always On USB(即關機時還能持續供電的 USB ,拿來充電很方便)、有線網路 RJ-45、複合式耳機/麥克風接口、2.5吋 7mm 硬碟槽和筆電鎖槽。
其中,讀卡機的蓋子不見了, X61 時有防塵蓋設計的,不過現在被拿掉了,也不像一些機器付假卡,滿可惜的。此外,有線網路設計在右手邊這點很多人在哀嚎,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是會跟滑鼠卡到?可是有 ThinkPad 幹嘛用滑鼠? XD

再來一點我一定要提的是,X220 的硬碟外蓋比 X61 的好很多!除了拆裝比較容易以外,也比較不容易壞掉的感覺。

因為變寬的關係,其實 X220 比 X61 大台一點,差不多一張 A4 紙的面積。不過它其實比 X61 還要輕一點,含電池重量僅 1.35kg ,攜帶性一直是 X-series 的主要訴求之一,也是我選擇 X-series 的重要因素。

在效能上,真的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 X220 和 X61 的差異(錢沒白砸 QQ),亮麗的螢幕也使得操作舒適度也提升了許多,雖然變成了寬螢幕,但其實尺寸在 X220 略有提升,所以實際面積並沒有覺得比較小。雖然程式碼少看幾行但分頁可以多開幾個(咦?)終於不會再因為螢幕色偏不小心把相片修爛,也不用再擔心 4GB 記憶體被吃光光。 i7 帶來的運算效能也使得本來一些曠日費時的事節省不少時間。而且重點是,它開 GIMP 不用 10 秒!!!!!!! O____Q
我第一次用它修圖時真的好感動啊啊啊!!!!!!

以上,分享一些使用 X220 的介紹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