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8年1月22日

十三年歲月 — Netscape 即將功成身退


  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這個曾經紅極一時,在最近卻幾乎被完全遺忘的瀏覽器 — Netscape Navigator ,在 2007 年的最後一周, AOL 正式宣布 Netscape 將停止開發,並且將於 2008/2/1 終止相關的技術支援。至此,這個對網際網路影響極為深遠的瀏覽器,即將正式於此畫下句點

  在大家都還不知道什麼是網際網路的年代, Netscape 的前身 Mosaic 即大放異彩, Mosaic 是第一個可以顯示圖形的網路瀏覽器,雖然僅是可以顯示簡單的圖片及文字,但在當時這可是相當先進的玩意,這也就是今日網際網路如此盛行的導因之一。 1994年 Mosaic 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 正式改名為「Netscape 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同時 Netscape 的生涯也就此展開。

   Netscape Navigator 是最早商業化的網頁瀏覽器。起初, Netscape Navigator 幾乎紅透半邊天,幾乎有在上網的人用 Netscape Navigator 。在當時微軟自行開發的 Internet Explorer 市佔率極低。不過由於後來微軟釋出免費利多,以及將 Internet Explorer 與 Windows 98 搭售,再加上 Netscape 的政策問題,使得 Netscape Navigator 佔有率節節敗退,截至 1998 年為止, Internet Explorer 佔有率已經完全超越 Netscape Navigator ,接著 Netscape 即被 AOL 收購,至此 Netscape 幾乎就此被遺忘。另外在 AOL 收購 Netscape 的時候,也讓在當時為了力挽狂瀾而成立的 Mozilla 基金會獨立,這也造就了現在市佔率第二高同時也是最火紅的瀏覽器 — Firefox 。

  雖然 Netscape Navigator 9 不但重新找回了之前開發 Netscape 的團隊,而且以 Firefox 做為基礎進行開發, Netscape Navigator 9 得到了不少進步,甚至還在 2007 年底發佈了以 Thunderbird 為基礎的 Netscape Messenger 9 的 Alpha 1 測試版,但還是在 2007 年的最後一周踩了個緊急煞車。

  AOL 已經宣布將在今年 2 月停止一切對 Netscape 的支援,並建議大家改用開放原始碼瀏覽器 Firefox 。長達 13 年歲月的 Netscape 即將正式淡出瀏覽器市場。

  不過,與 Netscape 系出同源的 Firefox 及 Thunderbird(也是後來 Netscape 的開發基礎),也正在網際網路世界大放異彩。因此,雖然 Netscape 將淡出舞台,但是也將接力棒交給了 Firefox 和 Thunderibrd ,因此 Netscape 應該也可以算是功成身退了。 ;)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呵...Netscape幾乎跟我一樣年紀XD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