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8年6月16日

Audio-Technica ATH-CKR75BT

啊,又買耳機了…



其實早就想買很久了,在我的 HS3000 逐漸衰老並且幾近嗝屁之後,我就陷入沒有藍芽耳機用的狀態了。 平常上班的時候還是用著我的 M50x ,但在其他時間就變得非常尷尬。由於經常性的搭車曾經考慮過主動降噪耳機,不過一來價格很貴音質又達不到我心目中的理想水準最後還是作罷。就這樣撐到最近實在覺得相當不便的有點難受,才開始重新尋找藍芽耳機。


作為一支除了在公司定點使用以外的情況使用的耳機,考量到使用情境和預算(我窮)設定了以下標的:
  1.  無線藍芽耳機,設定的預算為台幣 5000 元以內的入門款式為主(預算內音質先決)。
  2. aptXLDAC 至少支援其中之一。
  3.  隔音性不能太差,因為很常在吵雜的地方使用,但不需要主動降噪
  4. 能不借助特殊線材、充電器等直吃 USB (行動電源)充電
  5. 形式為耳道式耳塞式耳機,兩耳間有一條線連接的款式,不要項圈款,不要真無線。
 最後做了點功課問了問朋友的意見,歸納出幾支符合條件的去試聽:
  1. Sennheiser Momentum HD-1 Free 
  2. Beyerdynamic Byron BT / Byron BTA
  3. Audio-Technica ATH-CKR75BT / ATH-CKR55BT
 我很喜歡 Momentum 的設計,非常的精緻有質感,紅黑色的配線也相當好看,還附上了很有質感的收納包,外觀質感處理真的是很棒沒話說,雖然微爆預算但在 Amazon 買再運回來的話可以不用爆很多。

 Byron BT / BTA 這兩支則是設計很 OK ,覺得應該會不錯於是也想說聽聽看。

我從以前就是 Audio-Technica 的長年使用者,因為鐵三角的調音真的很對我的味。鐵三角的藍芽耳機選項並沒有很多,雖然說高階的可拆線耳道耳機可以搭配專用藍芽套組變成無線耳機,但那預算實在是爆太多了。加上之前去鐵三角直營玩(?)的時候有聽過他們的平衡電樞耳道實在沒有很喜歡因此可選選項也就只有 CKR75BT 和 CKR55BT 。

去店家試聽&實際摸過的結論:

Sennheiser Momentum HD-1 Free

我對 Sennheiser 的聲音表現如何其實不是很熟悉,畢竟沒買過。但 Sennheiser 其頗富盛名的音質與良好的口碑果然獲得店家的一致推薦,幾家店都跟我說不用聽了選這支一定最好的。加上這支的設計真的很棒,所以我實在對它十分的心動。

就音質來說其實它真的是沒什麼問題,低音「相當」豐富(其實我覺得有點多),搭配 aptX 之下音質有其水準。但最後會讓它敗下陣來的最大原因就在於… Sennheiser 的耳機聽了幾支後似乎在處理中高音尤其唇齒音[註一](其實我不太確定怎麼描述)的部份會刺耳… 這部份在聽 Accapella 的時候真的有點吵,聽女音也似乎會有這個問題,不用聽完一條就有點受不了……

註一: (2018/06/18更新) 根據 Wu 姓網友告知,這個叫做 Sibilance /ˈsɪb.ɪ.lənts/

Beyerdynamic Byron BT 

我沒試到 BTA ,只有找到 BT 可以聽。反正 BTA 也是爆預算所以就這樣吧。
可能價格上的差距,這支和其他競爭對手的音質表現很明顯的有等級上的差距,我覺得不行,達不到標準。 它的耳塞設計沒有很好戴,很容易不太密合。 因此這支我只稍微聽了一下就出局了。

Audio-Technica ATH-CKR75BT / ATH-CKR55BT

好了,來到本篇主角。其實主要是鎖定 75 ,但因為 55 就在旁邊而且其實也符合條件所以就順便聽,搞不好能省點錢(我窮)。

這兩支聲線很像, 55 聲線比較薄, 75 聲音相對的溫潤有厚度。整體來說是個很安全的鐵三角聲音,對我來說是個安全牌。這兩支不約而同的也是低音量過多,本來以為 55 聲音單薄低音會少些,結果也沒有。我最重視的人聲部份, 55 在剛說的唇齒音也會刺耳, 75 就很順,處理的很好完全沒這個問題。

至於高音解析力就是中規中矩,並沒有出現令我驚豔的聲音。但這個價位的耳機也就不要求要出現什麼驚世駭俗(?)的表現了,可以就好。

整體來說 CKR75BT 聽起來雖然並沒有太大的亮點,但就是一個順,雖然低音有點多是有點遺憾但聽起來很順暢很好,所以就決定是你了 CKR75BT 。


結果每次都是聽半天最後還是回去買鐵三角,看來我這輩子離不開它了(誤),以後乾脆直接去鐵三角眼睛矇著抓一支就好了免得浪費時間(又誤)。

好了糾結完了,卡也刷下去了,開箱迎接我的新耳機!


外盒

 它的外盒都是日文的,大概是台灣人喜歡,有種買日本貨好像比較高級的幻覺(但其實是 MIC ,雖然是日本牌沒錯啦),然後 7 的部份是有燙金的。包裝內部看起來很一般,所以懶得拍。

本尊
 本尊,我是買紅色的,整體質感還不賴。霧面金屬質感的紅色很漂亮,線雖然就是一般的線但跟紅色搭起來還不錯,整體不至於高調但又好看。整支耳機很輕便,配戴起來很舒適,也理所當然的超棒的不使用時可以很自然的掛在脖子上非常方便,比真無線要好用多了,也沒有多餘的線段不會很礙事。掛在背後的那顆有附個可拆卸的夾子讓你能夾在領子上比較有安全感,但據說很容易斷? 右耳有線控的關係所以如果沒用夾子夾著會有種左右好像不太平的感覺。

後面那個方方的塑膠盒是隨耳機附送的 硬碟盒 耳機收納盒,就一個看起來很廉價的塑膠盒而已,裡面有個網子就跟硬碟盒一模一樣的設計,不過小了一號,連鐵三角 logo 都懶得印上去只在旁邊縫了個小標籤。 我必須要說我一直覺得鐵三角在這部份實在是有點吝嗇,之前買耳道也是付了個一點厚度也沒有的小尼龍束口袋。好啦,這次附硬殼是堪用,但跟 Sennheiser 的收納盒相比真是被屌打,看看人家收納盒長什麼樣子還是皮製的呢! 跟本不是一個級數的東西啊! 鐵三角你學著點好不好!!


近距離特寫
耳機本體的金屬質感紅色很漂亮,我很喜歡。

裡面還有另外附上三種不同 Size 的耳塞,不過預設的那個剛剛好所以就沒換了。整體來說質感不錯,目前新開箱聽起來聲音就很順了基本不用什麼煲。 有 aptX 很有感,整個層次都不一樣了,對超過一定價位的耳機來說我想是個必不可少的功能。另外也有支援 AAC ,雖然我不拿 iPhone 是沒差。

題外話是他的開、關機和配對音效跟我家的 100 塊左右的香蕉人藍芽喇叭一模一樣,實在是很解。 不過算了啦不是重點……

至於以上照片底下那塊布… 就是如果你願意去現場給店家當盤子的話,現在購買藍芽耳機即附贈一條鐵三角運動毛巾這樣,不過我比較好奇有誰會想帶鐵三角的毛巾運動…?? 如果你想的話請務必讓我知道我們可以認識一下。 

好得~就這樣~謝謝各位收看。

1 則留言:

  1. 耳機真的是很重要,一副好的耳機提昇了聲音的美好,謝謝你圖文並茂的好分享。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