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8年5月24日

Wear OS 專欄 #002 手錶裡的「開發人員選項」


Android 系統裡都有個隱藏小選單叫做「開發人員選項」,顧名思義就是方便開發人員用的一些小功能就會放在這裡,一般人不需要去動它,因此預設是不可見的。 而與 Android 一脈相承的 Wear OS ,自然也有這個隱藏的小選單。 很多愛玩系統的朋友也很愛亂改這個選單,今天就來稍微介紹一下這裡面的選項都在幹什麼用,免得一堆人自己改壞了還怪手錶爛~

※至於那些在問上哪找「開發人員選項」的人,網路上隨便都查得到怎麼開,在這裡就不多廢話囉~

  • 充電時不鎖定螢幕: 這還蠻直觀的,即開啟後處於充電狀態時螢幕不熄滅 ,一般來說手錶在充電時即便你開啟 AOD (一律開啟螢幕),在充電狀態下隔一段時間後螢幕還是會熄滅。除了節省能源以外,也可防止 AMOLED 螢幕烙印,順便減少機體發熱。畢竟一般來說將手錶脫下來充電的話一般是不需要使用的情況,因此這算是個理想的設計。若你真的很需要你的手錶在充電時也能好好盡到報時的義務(可能家裡買不起時鐘?),那你可以打開它。那這樣充電時螢幕就會繼續亮著。
  • 藍牙監控記錄: 這個是開啟藍牙的除錯訊息(debugging log)用的,沒必要不需要開它。
  • 連線狀態有變動時發出震動: 這個選項的意思是當你的手錶連接電源或從電源脫離時,發出一個震動回饋提示你。這我一般都是關掉的,除了不是很必要以外,有些與充電座接觸不良的手錶在這麼一震之後就斷電了 -_-|||
  • ADB 偵錯: 這就是傳說中的 Android Debug Bridge ,即可讓開發者透過這個工具與電腦連結,可以對 Android 裝置進行一些進階的操作,比方傳輸檔案、安裝移除軟體、修改設定、取得除錯訊息等等等。
  • 透過藍牙偵錯、透過 Wi-Fi 連線進行偵錯: 由於手錶並不像手機都有 USB 接口,很多手錶必須透過無線連接的方式與電腦連線,因此便有這兩個選項,讓你可以透過藍芽經由手機轉接實體線路到電腦,或者是直接透過 Wi-Fi 連線與電腦連接。以便使用 ADB 的功能。 ADB 不用時記得隨手關掉,因為很浪費電
  • 撤銷偵錯授權: 在透過 ADB 與電腦進行連接時,手錶上會跳出一個確認訊息,防止來路不明的連接,而本選單可以管理信任的裝置。
  •  Wear 開發人員選項:
    • 強制使用顯示器影像烙印防護功能: 在採用 OLED 系螢幕的手錶上(包含 AMOLED 、 POLED 等),由於該種類的螢幕特性,長時間的固定畫面顯示長久下來會產生螢幕烙印的問題。因此在採用 OLED 螢幕的手錶上, Wear OS 會在待機畫面(若有開「一律開啟螢幕」)下,每隔一段時間會偷偷的把你的錶面隨機移動一點點位置,以防止你的手錶太長的時間都顯示一樣的畫面造成烙印的問題。而在非 OLED 系螢幕的手錶上,則不會這麼做(也沒有必要),本選項的用途主要是提供給使用非 OLED 系螢幕的錶面開發者使用,讓它們在不需要特別另外購置 OLED 手錶的狀況下,也能了解所設計的表面在被隨機偏移之後會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 強制使用限色微光模式: Wear OS 為了省電,在待機畫面(一樣是有開啟「一律開啟螢幕」的狀況才會有)有提供 Low-bit mode 的方案,即降低螢幕顯示的色彩數目、停用字體平滑等等手段來降低耗電量(雖然其實效果蠻有限…)。由於副作用是會讓錶面顯示變很醜,所以正常狀況下這個 Low-bit mode 主要是看表面是否有支援而定。而本選項就是強制啟用 Low-bit mode ,所以就是讓你錶面在待機變很醜的意思。主要也是給表面設計者使用。
  • 強制將定位模式設為[僅限裝置]: 強迫手錶透過 GPS 定位,因此沒內建 GPS 者沒差,一般來說也不會需要改這個。
  • 允許模擬位置: 一般來說裝置在定位都是透過 GPS 或是手機、輔助定位等來源,但由於測試上的用途,開發者有時會需要「假的」位置,啟用這個選項的話就可以透過特定方式製造假的定位資訊。 
  •  視窗動畫比例、轉場動畫比例、動畫影片長度比例: 本選項可以調整手錶內的各個過場動畫的時長,預設值都是 1x ,分成三個種類,至於分成哪三種由於我不太會解釋所以就算了。 我平常會把大部分的動畫關掉,因為我個人是覺得除非會讓操作流程變得不自然不然我不太想要手錶寶貴的電力浪費在畫動畫上。
  •  指標位置: 如上圖所示,開啟這個選項後會在螢幕上緣顯示目前觸控的位置資訊,以及水平和垂直的藍線顯示系統定位到的觸控位置以及顯示軌跡。 主要也是測試用。
  • 顯示觸控回應: 這就是上圖的小白點,顯示你目前手指觸控的位置。這個功能在錄製操作教學影片或圖片、將畫面投影到大螢幕上(手錶?)等等示意操作流程的時候很好用。
  •  充電時自動啟用 Wi-Fi : 就如字面上本選項可以讓你的手錶在充電的時候自動啟動 Wi-Fi 。 因為覺得浪費電和沒必要所以我把它關了,這樣一方面也可以減少充電時的發熱。
  • Wi-Fi 詳細紀錄設定: Wi-Fi 除錯用,平常請保持關閉。
  •  手機節約耗電量: 本功能就是傳說中的大名鼎鼎的節電功能 Android Doze (打盹)開關。其實應該叫做「手錶節約耗電量」,但翻譯很混的就直接從手機上被抄上來用了。 Android 7 之後分成原本 6.0 就有的標準的 Doze 跟新的 Light Doze 。 兩者有不同程度的省電機制(這裡就不講太細,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查 Android Doze 進一步了解),標準的 Doze 最大的特徵體現在你手錶拔下來一段時間後螢幕會自己熄滅這件事(若你有開「一律開啟螢幕」的話),即是手錶進入了 Doze 模式。在這個情況下手錶會比平常省電很多。其他狀況下手錶也會進入 Light Doze ,不過這個就比較難察覺。 本功能預設是開啟的也建議應該要維持打開,這對續航力有幫助。
  • 電池效能最佳化: 這個選單是管理 Android Doze 白名單用的,在 Doze 模式下 app 的運作會受到相當程度的限制,為了維持系統正常運作或某些 app 的特殊需求,部份 app 必須在白名單當中(即不受到 Doze 影響的特權名單)

以上挑了大部份的選項出來解釋,剩下的是不是很重要的以及我也不知道是幹麻的選項。

最後,若你也是 Wear OS 手錶的擁有者或愛好者,快來加入「Wear OS by Google 台灣愛好者社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