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5年9月28日

X220 復原手術

X220 在上次提到的車禍事件中不幸受損,所幸除了 IPS 螢幕破裂報銷,宣告無法正常運作以外,其餘在功能的部份以及內部零件皆未受到損害。手邊正好有片 TN 備料面板,換上後仍暫時能不影響使用,仍能暫時維持正常運作。

這兩天損壞的零件,終於陸續收到,並且完成了所有的修復工作。簡單用相片來紀錄一下修復過程。



這是第一批收到的零件,包含螢幕 B 框,硬碟蓋還有掌托的部份。 接著不久也收到了新的 D 殼。

位於 B 殼(螢幕框)上的燈條擋板(上面印有 X220 的那條)以及視訊鏡頭的鏡頭罩,都必須移植到新的 B 殼上。
這充滿虛榮的 i7 貼紙,也是必須移植的。(?)

 
 D 殼的更換比較複雜,因為 D 殼負責承載機身所有的重要零件,並乘擔著保護主機板和硬碟等核心元件的重責大任。

首先要把鍵盤和掌托、鍵盤架卸下,並逐一將零件從舊的 D 殼取下。
當然了,整個機身上半部的部份也是必須先取下才可以。
接著逐一取下剩下的零件和最重要的主機板。

其中,比較麻煩的部份是 D-Sub 接頭旁,用來鎖住接頭的螺帽,也同時將主機板固定在 D 殼上,這必須要特殊的工具取下。



一一將零件移植到新的 D 殼上之後,掌托上的觸控板和指紋辨識器也需要移植到新的掌托。

最後,新的 IPS 螢幕和記憶體蓋也收到了。 記憶體蓋和更換螢幕的過程就沒有拍照了。



我的 X220 用的 IPS 是 LG LP125WH2-SLT1 ,這塊螢幕有著和原廠搭配的 IPS 一樣優秀的色彩表現。 並且具備更高的最大亮度更輕的重量(大約差一顆 2.5 吋硬碟的重量)還有更薄的厚度,除此之外,功耗也更低。 上圖是備料 TN 面板和新的 IPS 螢幕。

全部組裝完成後,維修的部份就告一段落了, X220 截至目前可以說已完全恢復。 根據以往經驗, ThinkPad 在經過長期使用以後不可避免的機身角落會有磨損的情況,時日久了甚至有機會把覆蓋在外殼角落的皮革漆磨光,露出一點鋁鎂合金的金屬光澤。 雖然說不影響使用,不過因為不希望 X220 像之前 X61 那樣五年後外觀看起來有點破破舊舊的感覺…(即使那台 X61 至今仍然健康服役中) 所以還是花了點心思維護 X220 的外觀。 買了黑色紙膠帶把四周角落包起來。 避免機器角落長期使用後磨損。


紙膠帶本身也是霧面黑色,因此看起來沒有很突兀。(不像照片那麼明顯)

復原維修一共替換了以下零件:
  1.   LG LP125WH2-SLT1 , IPS 面板
  2.  B 殼,螢幕框部份
  3.  C 殼,掌托部份
  4.  D 殼
  5.  記憶體蓋
  6.  硬碟蓋
特別感謝 林叔工廠 協助處理本次手術中部份零件的來源。

應觀眾要求,補一下本來沒(ㄌㄢˇ ㄉㄜˊ)拍的術後照:



2 則留言:

  1. 請問我的x220上蓋在lenovo那角下方..老是覺的薄弱...有接隙處不緊密...請問這正常的..如買上蓋的部份...是跟誰買的...謝謝

    回覆刪除
  2. 可以幫忙叫貨幫忙換 算工錢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