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5年9月19日

X220 出車禍

不論工作上或是平時生活來說, ThinkPad X220 都是我的主力電腦。從家裡到辦公室再到戶外,它都是我的主力機器。就在前兩天,也就是 16 號週三晚上,我將我的 X220 放在我平時的小背包中,背包只有放 X220 和一些少數的雜物。並且將背包放在我的機車踏墊上準備下班。機車才騎個沒幾步,不料背包就在高速行駛的車陣當中,從我的機車踏墊滑落。
結果就這麼個被兩台機車陸續從正中央輾過。

IMG_20150916_214358_ 


IMG_20150916_214511 IMG_20150916_214537 

拆機驗傷後的結論,損毀的主要是
  1. IPS 面板破裂,無法使用
  2. B 殼(螢幕框)右側被壓裂,不影響功能,但嚴重影響美觀……
  3. C 殼(鍵盤框)受擠壓右方輕微受損,上方左側斷裂,簡單黏著後可以繼續使用。
  4. C 殼 (掌托)右側破裂,一様不影響功能,但很醜……
  5. D 殼,基本尚無明顯變形或破裂,但右側 SD slot 、硬碟槽上方以及電池底部幾個比較細的部份,有斷裂的現象。 基本上也是不影響功能,但因為 X220 的設計架構上, D 殼扮演著保護內部零件的重要角色,所以決定還是會更換。
  6. 電腦底部記憶體擋板,如圖,嚴重變形,需要更換,但暫時還不致影響使用。
  7. 硬碟擋板裂開,需要更換。
  8. 我的 SSD , SM843Tn ,底部金屬殼局部有變形現象,內部未受損,運作一切正常。
這是所有的受損項目,其他的零件皆正常運作,也沒有受損的跡象。電腦可正常開機、運作,只是沒有螢幕。 還好我在家中與辦公室都各有一套底座與週邊,所以接上去之後基本上沒什麼兩樣(還好還接得上去)。 螢幕的部份就先暫時換上我手邊的另一塊 TN 備品頂替,基本上功能就大致恢復了。

內部零件這次受損主要就是螢幕以及 SSD 的外殼有些微變形,剩下都沒事,其他都是外殼的受損,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最重要的主機板,以及螢幕承軸、鍵盤等等都毫髮未損。 SSD 也正常運作,資料沒有受到影響。筆電電池也沒事。

另外一見値得慶幸的是,我當時並沒有把手機放在背包裡,不然這下連我的 Nexus 5 都會遭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1. ThinkPad 即使現在是聯想的,不過還是很硬(我是說 X/T 等 classic 系列),出自大和實驗室可靠性還是値得信賴。
  2. 使用 X 系列的朋友,你的電腦也沒這麼大台,若你也是機車一族你可以實在選擇把它放座墊下啊!
  3. IPS 螢幕很漂亮,跟 TN 差好多(淚)
  4. 這次 A 殼幾乎全身而退,令我有點意外。(我一直以為 X220 有接縫的 A 殼會比較脆弱) 
  5.  螢幕轉軸毫髮無傷,金屬鋼軸設計果然不是蓋的。 (轉起來並沒有變鬆、也沒有不順,轉軸一切正常,轉軸周圍的外殼也沒有裂損的跡象)
  6. 小心駛得萬年船,就算 ThinkPad 很硬,但這種事一半也是靠運氣,誰也不知道要是遭遇下一次的災難究竟有沒有辦法擋得住。再多的保護措施也只是增加生還的機率。
  7. 整台含專用底座週邊 blah blah blah 加起來應該至少也快七萬,好好愛惜才是真的 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