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5年2月22日

First Android Wear / LG G Watch 心得(二) — Android Wear OS 的日常應用

註:本來這篇很早就該完成,想不到中間被事情絆住,這一卡就是一個多月!都過完年了才有空檔把它給寫完。 祝大家新年快樂啦!希望下一篇不要讓大家等太久 XD


繼第一篇 關於 G Watch 後,這次要來看看更多關於 Android Wear OS 的部份。 究竟身為一個聰明手錶,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呢~


上面這個影片是 Google 對 Android Wear 的想像,不過基本上目前為止有蠻多落差的 XD


若問我說對這段時間使用下來覺得 Android Wear 好不好用? 雖然我一直覺得智慧錶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也還沒有屬於它的殺手級應用,但我必須要說,其實真的算是蠻好用的。 就成熟度來說,我認為這還是一個不成熟的系統,尤其以一個上市產品的標準來看,不過雖然還有許許多多的小瑕疵,但整體上它的確有在許多功能的確在我生活有所幫助。


Android Wear 介面以類似 Google Now 的卡片式設計為主,主畫面除了顯示時間以外,也會顯示最近一則通知(也可以在手機端程式指定成不顯示)。 主畫面的卡片有兩種形式,分別是標準卡片和小卡,依照所選擇的錶面設計而有不同,部份的錶面可以自己指定想要使用的卡片大小。另外,在勿擾模式底下,主畫面不會顯示卡片。

Android Wear 的行為模式是以手機為中心, Android Wear 手錶作為手機的延伸的概念而設計。 相較於手機的大螢幕, Android Wear 的觸控螢幕很小,不管是觸控操作上還是顯示方面,都不像手機那樣全面。所以 Android Wear 的介面設計力求簡潔,操作方式也都是相當簡單的手勢就可以達成。 另外 Android Wear 和 Google Glass 、 Google TV 一樣,也大量依賴聲控操作,可以讓你在沒辦法用手去碰螢幕的時候,同樣可以完成部份操作。 不過這個部份限制還是很多,稍候會詳述這個部份。


主畫面向上滑後,就可以瀏覽一張一張的卡片,這些卡片來自於你的手機通知、 Google Now 部份卡片以及 Android Wear 的程式等等。 概念和操作模式非常類似於 Google Now ,你可以透過這些卡片獲取你需要的資訊,並簡單的和程式進行互動,大部分的操作都可以這樣完成。

其中,接收手機來的通知算是手錶的主要功能之一,手機上的通知無論 App 有沒有支援,都會在手錶上被顯示成卡片。 如果有特殊支援的程式,還可以在手錶上進行一些簡單的操作。例如可以回簡訊、即時訊息或回信之類的。另外,由於 G Watch 沒有揚聲器,許多 Android Wear 手錶也都沒有,所以 G Watch 主要的通知方式是透過振動。


 Android Wear 可以直接替代手機的通知功能,在手機端的設定中,有一個選項可以指定當手錶連結上手機時,手機就自動靜音(僅通知,不含電話、媒體音效)。以前透過手機通 知時只要訊息一多手機就會不停叮叮咚咚的叫,除了很煩人以外也會擔心手機會打擾到其他人。 若是開振動或靜音,手機又不見得會放在衣服口袋,弄不好要是不小心忘記調回來又擔心漏掉重要訊息。 現在有訊息進來的時候,通知便會傳到手錶上,手錶會輕輕振動,並在螢幕上顯示提示。 我個人很喜歡這項功能,除了不需要一直把手機挖出來看通知以外(有時候剛回完訊息才把手機放回去就又響起 ˊ_>ˋ),也不需要一直被通知音騷擾,感受到振動時只要稍微往手錶瞄一下發生什麼事就可以了,也不需擔心吵到其他人或者漏掉訊息。


此外,雖然說手機上的通知會轉換成卡片形式呈現在手錶上,但是若某些程式的通知你覺得不需要出現在手錶上,你也可以指定將這些程式隔絕。


另外,如果程式有支援,你也可以在手錶上直接回復訊息,這也是我在手錶上最常使用的功能之一。在訊息卡片往左滑動點選回覆之後,透過語音輸入說出你想回覆的訊息,就可以直接回復訊息。 這在行進中或是不方便把手機拿出來的情境下非常好用。如果你只需要簡單的回復訊息,就不需要一直把手機拿出來。 而且 Google 中文語音輸入的辨識精準度其實相當高,因此這項功能的實用性並不低。 只是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這裡並不像 Google 發表的 Android Wear 影片當中那樣可以直接透過說出「Reply」來回復,而是要把卡片往左滑動選擇回復選項來進行,也就是需要觸控來觸發這個動作。


完成語音輸入後會有一段緩衝時間,如果辨識錯誤的話可以在這時候取消。有一部份的程式例如 Hangouts 和 Gmail ,在點選回覆後還有一些罐頭訊息可以選擇。 基本上一些我常用的即時通訊軟體像是 Telegram 、 Hangouts 、簡訊以及 Gmail 等等,都支援直接透過手錶回覆。 然而像是一些比較常見的即時通訊軟體例如 LINE 、 Whatsapp 和 Facebook Messanger 也同樣支援。  Facebook Messanger 甚至可以直接在手錶上按讚回應。


Android Wear 設計上除了卡片模式以外,主要操作的方式就是透過語音命令。 許多操作都可以直接透過語音命令來達成。 當然了這就少不了 OK, Google 的應用。 你只要舉起手來對手錶說出 OK, Google ,就可以開始下指令了,很方便,只是公眾場合的話目前需要一點恥力 XD

OK, Google 是唯一不用網路或手機單靠手錶本身就可以獨立辨識的,剩下的語音操作都需要透過與手機連線來完成。 如果沒有網路或者呃… 沒有恥力(?)的話,在待機畫面點一下空白處也是一樣的用途,都可以叫出主選單並進行接下來的語音辨識或者是功能操作。
像是一般電子錶的諸如碼表、鬧鐘等等,都是由這個主選單來操作,你可以告訴手錶「 Set a timer for 30 seconds 」來讓手錶設定一個 30 秒的倒數計時器,依此類推。基本上類似操作也可以藉由選單完成,但是因為設定時間的部份如果你要透過選單選的話,就會變成只有選單上的幾個選項可以按。 例如你要設定 38 分鐘這種的,在選單上就找不到選項,這就一定要由語音命令來完成。 然而因為聲控指令都是英文,所以使用者英文口說能力不能太爛,不過只要唸得出上頭的幾個基本命令一般來說不會是個問題。 XD

 
此外,像是行事曆上的事情,手錶上面亦會顯示卡片提醒,可以避免漏掉重要的事情或是行程。 同樣的, Android Wear 也可以透過聲控設定行事曆事件。 不過因為講法比較複雜而且摻雜中英文的語音命令基本上不太容易成功。 所以還是用手機設定比較方便。


另外, Google Keep 在 Android Wear 上也有很好的整合,這也是我很愛的記事功能之一。因為有時臨時要記個東西就不需要手忙腳亂的翻紙筆,可以直接透過「 OK Google, take a note 」,然後用語音直接把要記錄的東西記下來就可以。 也可以直接說 「 OK Google, start Keep 」來叫出手錶端的 Google Keep 來檢視內容。 是很方便的隨身小便條,也很符合 Google Keep 的使用情境。 (要注意的是,不能說「 start Google Keep」,因為手錶端的 Google Keep 叫作「keep」,所以應該要講成「start keep」才可以順利開啟)
習慣用 Evernote 做筆記的人, Evernote 也有相對應的程式可以用。在手錶端可以直接察看、搜尋筆記。 不過就沒有新增記事的功能了。



另外既然是戴在手上的 Google Now ,那麼挾著 Google 強大的搜尋功能也是可以達成很多有用的事。 你可以詢問各種問題,比如 HTC 的 CEO 是誰, Bruno Mars 身高多高之類的(?) 另外一些我覺得很實用的例如你要去某個地方出差或是旅遊,你可以先問問當地天氣、做簡單的翻譯,或者假如你在美國時你可以很簡單的詢問你的手錶 399 美元一台的平板電腦大概是等於台幣多少錢這樣。 直接說 399 USD 它就會轉成台幣給你了。 不過這個地方比較麻煩的是, Google 搜尋如果被設定成了英文,你在搜尋就只能說英文,別的語言是聽不懂的。 語音辨識的部份也很神奇,在搜尋(和下語音命令)的時候不會像語音輸入時會辨識所有設定的語言,而是只辨識主要語言。 我目前 Google 搜尋和語音辨識主要語言都設定成英文, 所以我在問問題時也一定得用英文才行。 (這在之後幾篇中會有詳述)

跟手機上的 Google Now 一樣,手錶的 Google Now 也會顯示通勤資訊。 會適時的告訴你上下班的路線和路況資訊。 你一出門就會跳出卡片告訴你怎麼回家等等。 防走失還蠻不錯的(誤)

Google Now 會在你在 Maps 搜尋了一個地點以後,出現卡片告訴你該怎麼走,這個也會顯示在手錶上。 還蠻貼心的。 你也可以透過這張卡片直接啟動導航。


另外一個我也很喜歡的功能就是導航的部份。以往機車族在使用 Google Maps 的時候都得停路邊查一查再走,如果要用導航,要不就是用那種很令人膽顫心驚的手機機車架。遇到大一點的坑很可能一不小心整隻手機噴出去之類的,很危險。  阿不然就是單純聽導航音,但是說實話導航音其實時常有聽沒有懂,常常你根本不知道它在工殺小。結果還是得停到路邊把手機掏出來看……

現在有手錶之後,使用 Google Maps 導航時,他就會直接在手機上顯示 Step by step 的路線資訊,告訴你哪裡該轉哪一條路,以及要花多久的車程之類的。 再配個耳機聽導航音,如此就可以騎機車也很輕鬆的使用導航功能了。


另外既然是戴在手上的裝置,那麼來一下健康管理功能是一定要的。最基本的計步器有內建是當然的。 Android Wear 內建的 Google Fit 就是一個簡單的計步器程式。 這玩意基本上是搭配手機端的 Google Fit 使用,會回傳資料到 Google Fit 網站上記錄你每一天走幾步,你可以從手機、網頁端或者手錶上看到每天的步伐,也可以設定一個目標等等。(媽啊過年超宅)就是很基本計步器 app 都會有的一些功能。

準確度方面嘛……事實上手錶上計起來的數據有點快樂,大概你賴在床上一整天都不動也會有個 500 步以上吧。 其實也可以理解戴在手上計的其實本來就很容易受到手部活動影響,大概有在練外丹功的朋友們每天都可以有突破天際的步數這樣。 但據說最後上傳 Google 的數字會和手機取得的數據進行交叉比對(?),所以可能會稍微準一點點?

話又說回來,雖然理論上手錶上的 Google Fit 是要搭配手機使用,不過其實這個 Google Fit 是可以獨立作業的。 因為手機上的 Google Fit 相當耗電,所以我很早就把它停用了。 不過手錶上的 Google Fit 依然每天告訴我走了幾步,也同樣有每天的走路記錄。 當然既然手機端都停用了,這些資料也不會上傳 Google ,不想被 Google 關心最近是不是宅到發霉的朋友也可以安心使用。

說到健康管理功能,也要來提一下另外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就是 Sleep as Android 。 這是一個睡眠記錄軟體,可以記錄你的睡眠品質以及睡眠時數等等資料。 如果單用手機搜集資料的話,它十分的耗電。 但如果搭配 Android Wear 的話,那麼就好很多了。 對我來說, Sleep as Android 最大的用途大概就是趕我上床睡覺和搭配睡眠週期偵測而來的智慧鬧鐘。 它會在接近起床時間前挑選一個你離開深眠的時機叫醒你。 因此你可以選用比較柔和的鈴聲也不怕叫不醒你。 因為睡眠週期沒有被打斷、也不是被嚇醒(市面上流行的很多暴力鬧鐘根本都是走讓你在驚嚇中開啟每一天的路線,實在是太瘟腥了),所以可以讓你的早晨比較愉悅。

然後它喚醒時也可以配合 Android Wear ,透過 Android 手錶的輕輕振動輔助喚醒。 你也可以直接從手錶選擇貪睡,這樣你就不一定要把手機放床附近。 避免剛睡醒意識不清順便幫你手機增添幾條嶄新的裂痕。 為了避免你遲到,諸如解數學題才可以關掉鬧鐘或畫圖形鎖, Sleep as Android 也都有。 我是使用 NFC 感應,這樣就可以逼自己走到洗手台前刷牙洗臉。
此外, Sleep as Android 可以設定每天睡眠時間目標,他會依據你早上起床的鬧鐘在你時間到時還沒上床趕你去睡覺。 也會警告你這個禮拜欠多少睡眠債。 對我來說智慧鬧鐘和提醒睡覺相當實用。 倒是睡眠品質測量結果這就比較還好,當作稍微參考一下而已。

雖然說健康管理正夯,不過我個人是對這部份比較不感興趣,畢竟其實我們不是真的這麼需要一個裝置來告訴你今天可能不舒服或者今天可能睡不好。因為好或不好其實自己的感覺最準了,自己的身體會誠實的告訴你睡得好不好。 至於運動的部份如果你沒有心要去運動的話,多個幾個記錄的 app 其實也不會有什麼用的。

說完了健康管理的部份,另外講一下一些有趣的 app 。


相信重度推友們都很愛的 twitter 功能,這在 Android Wear 上其實已經有很多 app 可以用了。 不過我還找不到一個夠好用的。 但基本的發推和看推是沒有問題的。 你也可以簡單的回復別人的推。 輸入的部份一樣是透過語音。 舉起手講一講就可以發推了,真的是很懶人呢! 不過 twitter 官方的 twitter for android 在整合 Android Wear 上還蠻蠢的,例如你收到一則 mention 通知,你按下回覆後它會直接跟你說完成,當你正在慌亂它不知道擅自給你回了什麼時其實它只是呆萌的在你的手機上打開了回覆介面而已。


另外,它也可以配合錄音程式當作錄音筆,在錄音過程中它只會顯示一張錄音的卡片,用來密錄還不錯。 當然,它也可以配合 Google Play Music 等軟體來播放音樂。 你可以直接在手錶上對手機的音樂播放程式進行控制,可以搭配你喜歡的手機端播放器。 或者你也可以透過 Google Play Music 把音樂下載進手錶中,那麼只要配合藍牙耳機,即使沒有與手機連線的情況下,手錶也可以用來播放音樂,當作隨身聽使用。


然後當然也還有像是計算機、調音器、電子羅盤等 app 可以使用。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 app 叫作 Spotify Controller ,透過這個 app 你可以利用手錶聲控控制手機的 Spotify 。 你就可以直接用手錶來很輕鬆的點播任何你想聽的歌了。  不過因為手機 Spotify 需要專業版,所以只有 Spotify Premium 的使用者可以用。

說真的,以上所有事情,沒有一件事是智慧型手機辦不到的。 所以說 Android Wear 賣得可以說是它的使用情境。 也因此,以目前 Android Wear 的樣子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必備的東西。 它最主要還是屬於輔助智慧型手機的運作,配合穿戴的特性提高智慧手機的便利性。 讓資訊的使用方式更有彈性和多元。

事實上, Android Wear 的確是蠻好用的。 成熟度雖然不算高,也沒有殺手級的應用,更沒有什麼非買不可的理由,不過已經大概有個樣子了。 不過要普及給一般大眾使用的話,現在的確是還太早了。 不要說殺手級應用了,成熟度其實也還有待加強。 並且系統也還有不少 bug 存在。

下一篇來談談關於 Android Wear 的聲控語音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