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4年5月21日

TOSHIBA Canvio Slim II 1TB

這是我第一個使用 USB 3.0 的裝置。在上一次購買隨身硬碟的時候,就一直很希望能擁有 1394 或者 eSATA 的介面,就是因為 USB 2.0 的速度較慢。當時 USB 3.0 還不普及,X61 當然也沒有(不過它有 1394)。最後因為使用 1394 的隨身硬碟太稀有而且貴,還是買了一個一般的 USB 2.0 隨身硬碟。


其實一直到先前買底座的時候,還是一直有點掙扎要不要 eSATA 。畢竟 USB 的外接式硬碟,還是很重晶片設計的好壞,如果控制晶片設計的不好,穩定性和效能都會是很大的問題。(至於 1394 這種已經註定成為時代的眼淚的產物,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綜合來說, X220 要外接硬碟裝置有幾種方式:
  • 透過 Ultrabase 上的 Ultrabay 來外接硬碟
  • 透過 ThinkPad Mini Dock Plus 上的 eSATA 介面外接
  • 透過 USB port 外接
幾種方案中,透過 Ultrabay 來擴充的話必須買較貴的 Ultrabase ,且要買一個 Ultrabay 硬碟轉接盒,且由於 X220 本身沒有 Ultrabay 的關係,所以要離開 Dock 使用的話,必須再加一個使用 Ultrabay 的轉接盒,層層轉接成本和使用方便性都不是很理想的選擇。但好處是它如果透過底座 Ultrabay 直接連接,效能會是最好的,也不需要擔心晶片設計的問題,因為走底座專用介面基本上就和內接差不多。不過若要帶著走的話,就還是得透過 USB ,而且可能還只有 2.0 的方案可供選擇。

而若是透過 Mini Dock Plus 的 eSATA 的方式外接的話,也不需要透過控制晶片轉接,不過 eSATA 本身不供電,所以使用 eSATA 的時候還是要外接電源,而且也是只有底座有,所以還是只比較適合用在固定的場合。 雖然有 eSATA 通常也會有 USB 3.0 ,不過這樣的外接盒通常都很貴,成本實在太高了。

畢竟 USB 3.0 相對的來說機動性比較高些,成本也相對合理的多。所以選來選去,最後還是放棄了 eSATA 或 Ultrabay 的解決方案了。

這次托了新電腦有 USB 3.0 的福,順勢入手新隨身硬碟 Toshiba Canvio Slim II ,傳輸速度相較 USB 2.0 大幅向上翻了四到五倍,也不需要再使用麻煩的 Y 線了(X220 的 USB 沒有連在一起,所以使用 Y 線並不是很方便)。除此之外,也同時也順勢升級容量。它的外觀設計真的好漂亮啊!雖然說它沒有像 500GB 版本一樣只有 9mm 厚,而是比較一般的 12.5mm ,沒有想像中的那樣極致薄型,但 12.5 mm 在外接硬碟的行列當中也算是很薄了。髮絲紋處理的外殼,以及類似蝕刻設計的 Logo ,除了有質感的外觀,也不容易弄髒、印指紋或是刮傷。(我之前的隨身硬碟外殼就是鋼琴烤漆 = =)

此外,它的指示燈設計和其他 TOSHIBA 的 USB3.0 隨身硬碟一樣,亮藍燈為 USB 3.0 模式,白燈則是 2.0 模式。我倒是覺得白燈比較漂亮 XD


根據 hdparm 的資料顯示,它內部裝的是 TOSHIBA MQ01UBD100 ,是 TOSHIBA 自己家的硬碟產品。屬於 1TB 5400 轉,厚度 9.5mm 單碟 500GB 的硬碟, USB 控制晶片據說是直接焊在硬碟上,不能拆開來取出硬碟接 SATA 使用(不過我也不會這麼做啦 XD)。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1TB/750GB 版本會較厚的原因,因為 500GB 版本使用的是 7mm 的硬碟。

雖然是 5400 rpm 的硬碟,不過效能表現上還是相當不錯,大檔連續讀寫基本都可以到 100MB/s 以上,和 750GB 使用 7200 轉的版本差不多,速度表現良好。總體來說, Z>B 比 USB 2.0 的裝置要快上相當多。可以說是容量、外觀、速度兼備。

3 則留言:

  1. 其實還有 power esata 這種鬼玩意
    不過這東西太不普及了
    還是USB3安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wer eSATA 也要電腦有啊…

      刪除
    2. 恩恩 看電腦之不支援拉
      不過那東西可以直接接硬碟是蠻煞氣的

      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