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3年10月4日

啟用 Thunderbird 的 maildir 支援

mbox 和 maildir 是兩大主流郵件儲存方式,原理主要差別在於 mbox 是將單一郵件匣儲存為一個檔案,而 maildir 則是將一封信儲存為一個檔案。 mbox 較 maildir 歷史悠久。 Thunderbird 預設使用的是類 mbox 的格式。但相較之下,由於特性上使然, maildir 在大部份操作通常比 mbox 來得快,因此將 mbox 轉換至 maildir 在多數情況下有助於郵件操作處理效率的提升。在郵件量較大的情況下,更為明顯。

Thunderbird 一直以來都是使用 mbox ,不過在遇到 FAT32 單檔 4GB 的限制以及 mbox 一些先天上的缺點,後來版本的 Thunderbird 有實作 maildir 的支援,不過沒有在設定裡實作選項,需要在 about:config 裡頭修改設定來打開這項功能。

開啟 Thunderbird 偏好設定→進階→一般→組態編輯器,尋找「mail.serverDefaultStoreContractID」,預設是「@mozilla.org/msgstore/berkeleystore;1」將其修改成「@mozilla.org/msgstore/maildirstore;1」就可以讓 Thunderbird 在下次建立帳號時使用 maildir 儲存架構。

而既有的帳號設定值則是「mail.server.server1.storeContractID」(數值視不同帳號而不同)。修改這個設定值就可以修改既有帳號的設定。但即使修改了,已經存在的資料夾並不會被重建,要新建立的資料夾才會使用新的格式。

轉移到 Maildir 之後,郵件操作速度確實快了不少,我的 Thunderbird 只算 Gmail 的部份就有約 60000 封信,在做郵件整理時速度的確有明顯差異。此外換成 maildir 後,郵件匣也無須「壓實重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