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3年4月3日

vta2-kernel for Nexus 7 #19 - First Try!

Nexus 7

幾個月前入手了 Nexus 7 ,雖然沒有開箱文也沒有心得分享,不過其實很開心!因為 Nexus 7 是個便宜又好用的平板電腦,除了真的很輕,螢幕很漂亮以外,一切也都非常的好。(除了音質有些悲劇以外)不管是拿來讀文章、電子書、漫畫還是看各種影片、 YouTube 、電影都非常的棒!使用起來非常滿意。對於這個好伙伴,我當然不會忘記要幫它訂製一個專用的核心!只是手邊空餘的時間並不多,有空都拿去睡覺了,所以拖了很久。


這是 vta2-kernel 的 Nexus 7 版本,這並非一個完成版,不過基本上奠定了幾個這個核心的基本特性,稍微羅列一下這個核心的主要目標和特性吧:
  • 比照 T33 的頻率
Nexus 7 用的 Tegra 3 是 T30L ,但其實體質上不會和 T33 差很多,拿來跑 1.2GHz 其實我覺得有些可惜,所以這個核心的頻率上限會是 T33 的 1.6GHz ,不過預設值還是 1.2GHz 就是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用 SetCPU 把它開上去!
  •  Simple I/O
Simple I/O 是個挺不錯的 I/O Scheduler ,這我打從 Nexus S 的第一代 vta-kernel 就一直採用到現在。 其實 I/O Scheduler 只要擺在適合的地方基本實務上並不會對效能造成太顯著的差距,所以就不打算再研究其他的 I/O Scheduler 了,直接使用 SIO !另外最近有人告訴我 ROW 也不錯,據說 ROW 是個來自 Qualcomm 的 Scheduler ,我還沒試過,目前沒有打算去試,想用的快來說服我。 XD
  • GPU 頻率定於 520MHz 
一樣是比照 T33 來的,就不多做贅述囉。
  • 省電先決
雖然身為一個價格相當親民的平板,不過 Nexus 7 的效能條件相當到位,基本各方面應用都夠力,故未來的研究重心主要會放在省電上,效能基本上就做到目前這樣,未來不會在效能面著墨太多,當然這是大致方向就是了。
  •  以 AOSP 為基礎
和 Nexus S 的 vta2-kernel 一樣,這個核心是源自 AOSP (即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同樣由於個人還是會以官方原廠韌體為主,故會以搭配官方韌體為基準, CyanogenMod 目前就不會考慮去特別支援。

基本以上是目前已經確定的一些方向,在還沒有決定的部份包括 CPU governor 的選用以及一些細微功能的部份,目前 governor 是暫時採用目前 Android 的標準 interactive ,不過這個 governor 我感覺有些耗電,但還沒決定要用什麼好。是說 vSMP 的基礎下 CPU governor 需不需要去做特別的修改? 這點就留待有時間再做研究吧! 其他 vta2-kernel 的特色小功能比如說 Touchwake 之類的以後有時間的話會試著移植過來,不過目前有磁鐵保護殼所以必要性其實也沒有很高就先擺著吧! XD

接著是目前為止的測試版,請有興趣的人服用再給我些建議好了!我的核心不會包含一些亂七八糟的怪功能, 1GB 的記憶體我認為也沒什麼不夠的所以也不會撿 zcache 這類壓縮記憶體來換空間的東西來浪費電(不過倒是有導入 UKSM ,原因是 UKSM 在讀大型 PDF 檔的時候可以有效減少記憶體消耗,這對平板來說應該算是挺實用的!),所以如果是要一些奇怪的功能的話,我想就免了吧!

下載 vta2-kernel #19 for Nexus 7 測試版
MD5檢查碼: 1e006404baab237d29883974d6d7e6cf

Use At Your Own Risk! / 請自行承擔所有可能風險!

source code on github

3 則留言:

  1. 再買了 S3 以後就沒法買 Nexus 7 了,等出國回來再看看有沒有下一代可以買了 XD

    回覆刪除
  2. 刷 Kernel 會不會有 3G 版 WIFI 版的差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是有開 3G 版支援,只是我還沒實際在 3G 版試過呢

      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