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12年3月17日

vta-kernel for Nexus S ICS - build 79 - 3.0.32

最近在幫自己的 Nexus S 打造一個專用的系統核心,想說把初步的一點東西分享出來,假如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此核心適用 Nexus S 的 ICS 4.0.3 和 4.0.4 原生韌體喔! ( CyanogenMod 9 應該也支援)
※從 build 36 版本開始,使用的測試基準環境為 i9023 / IMM76D 4.0.4 stock ROM 。 ;)


這個核心的簡單目標是建立一個穩定、順暢且精簡的核心,耗電量基本會控制在一個合理範圍內。 最近把這個核心的一點點成果分享出來,使用 Nexus S 的朋友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試試看。


基本上這個核心不會有太多花俏的功能,我只會放一些我覺得實用的 mod ,目標是不需要做額外的調整就可以跑得順暢,所以基本上應該不需要做太多的修改。 另外由於是為我的手機打造,所以電壓也是依據我的手機為主,基本十分接近原生核心的電壓不過不一定合適每隻手機,這個核心有包含 Custom Voltage ,大家可以為自己做微調。

簡單列一下這個核心的特色:

  • 預設頻率 1.24GHz
  • Linux 版本 3.0.26
  • init.d script 支援
  • SLUB
  • NFS, CIFS, TUN
  • Voodoo sound / Voodoo Color
  • SWAP support
  • KSM (Kernel Samepage Merging)
這個核心使用到的 MOD :
  • BLD - Backlight Dimmer
  • BLN - Backlight Notification
  • Touch Wake - 預設開啟
  • Deep idle - 預設開啟
  • USB OTG patch v5 (不支援供電
這個核心支援的 CPU Governors :
  • smartassV2 (default)
  • conservative (tweaked) *
  • ondemand (tweaked) *
這個核心支援的 I/O schedulers :
  • Simple I/O (default)
  • noop
  • deadline
* 這些功能是編成核心模組,需要的人可以使用 insmod 載入。

適用 i9020/i9023 。

如果想調整一些詳細的設定,歡迎搭配 NSTools 使用。

This kernel is based on Nexus S ICS stock kernel, and it was forked from Matr1x 17 by mathkid95.

This kernel include codes from these developers: mathkid95, franciscofranco, Zsolt Sz. Sztupák, Paul Reioux, Ezekeel, Steve Garon, SIMOND François, eugene373 ...... and more.

Source Code on my github.


下載連結 Build 79 - 1240 - 7/12, 2012
Build 77 - 1260/1000 - 7/05, 2012
Build 42 - 1260/1000 - 5/03, 2012
Build 36 - 1260/1000 - 4/02, 2012
Build 33 - 1260/1000 - 3/25, 2012
Build 31 - 1260/1000 - 3/17, 2012
Build 28 - 3/10, 2012
Build 24 - 3/01, 2012
Build 22 - 2/29, 2012
Build 10 - 2/26, 2012
Build 9 - 2/25, 2012


Changelog

Build 79
  1. 最高頻率下修到 1.24GHz
  2. 採用 SLUB
  3. 一些其他修改
Build 77
  1. 更新核心版本至 3.0.32
  2. 修正穩定性問題
  3. fsync Control
  4. 重新附上 ondemand CPU governor (以核心模組形式)
  5. Merging changes from Matrix kernel
  6. ...太多了不勝枚舉
Build 42
  1. 移除 dm-cache (不穩定)
  2. ext4 tweaks
  3. 修改預設電壓。
  4. 正式將 4.0.4 stock kernel 的修改納進來了!
  5. 調整 compiler flags
  6. 更新新版 Simple I/O scheduler
  7. 更新核心版本至 3.0.30
  8. ...
Build 36
  1. 使用 dm-cache
  2. ext4 tweaks
  3. 微調 1.26GHz step 的預設電壓,試圖確保低電量時的穩定性
  4. 一些有的沒有的修改…
Build 33
  1. 更新核心版本 3.0.26
  2. some performance tweaks
  3. 移除 65fps hack ,降低螢幕耗電量
  4. Sync code with Matr1x 18.5
Build 31
  1. 更新核心版本 3.0.24
  2. performance tweaks
  3. 移除 governors : ondemand / performance ; conservative 改成核心模組
  4. 移除 I/O schedulers : bfq / cfq / v(R)
  5. 採用 XZ compression
  6. 將一些核心模組編進核心中
  7. 分成兩個版本,包含原本的預設 1.26GHz 和另外新增的預設 1.0GHz 。
  8. Sync code with Matr1x 18
Build 28
  1. 改善穩定性
  2. 更新核心版本 3.0.23
Build 24
  1. 改回原版的 Bigmem Patch 修復影片無法播放的問題。
  2. 包含 v(R) I/O scheduler module.
Build 22
  1. 將 GPU clock 改回 200MHz 。
  2. 改善順暢度加入一些 performance tweaks 。
  3. 調整 bigmem patch ,取得更多記憶體至 userspace 。
  4. 調整 SmartassV2 預設值。
Build 10
  1. 修復 SmartassV2 interface bug 。
  2. 移除 Compcache 。
※刷機改機會喪失原廠保固,且有可能會造成硬體損壞,純分享,我不做任何保證,請自行承擔所有風險。 Use at your own risk.

21 則留言:

  1. "踩"用 XZ compression XDD

    回覆刪除
  2. 這次CM9 3/14新內核能將RAM讀到399MB
    請問有機會編寫進去嗎?
    CM9 3/14內核地址:http://minus.com/mrt5Jnuiq#1o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就做過差不多的東西(#22),不過那項修改會讓影片播放不能用,所以我撤銷掉了那個修改。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 CM9 有另外修改什麼東西所以可以這樣子做。

    回覆刪除
  4. 果然沒錯...CM9的新內核有人反映無法使用硬體解碼
    增加了RAM卻會犧牲解碼能力

    回覆刪除
  5. 噢噢! 原來他們是真的沒有發現這樣影片解碼會出問題呀?

    其實這充其量也只是把本來分配給影音處理的記憶體搬來給應用程式用。

    回覆刪除
  6. 感謝你,kernal試用中建議,加個MD5,可以確認下載是否完整

    回覆刪除
  7. 個人覺得65fps是可以保留的!!
    在原生4.0.3情況下65fps的耗電和無65fps的耗電量沒有差別

    回覆刪除
  8. 你好! 若不是經過實際的測試,我不會隨隨便便做這個決定的,我的測試環境是 4.0.4 , 4.0.3 基本有 bug 所以耗電量 Android 系統 甚至會大於螢幕, 4.0.3 的測試會不太準確。

    在有使用手機的情況下,有 4.0.4 的耗電量在有沒有 65 fps 的情形就會明顯的有差距。 這是這個禮拜我自己實測下來證明的。 xda-developers 上也有詳盡的測試文章,結果也表明 65 fps 確實比較耗電。 我個人是基於無法確認 65 fps 影響的多寡,所以親自進行測試,而結果是確實有顯著差異,但效能落差在實際使用的感覺上並不是這麼大。 因此我最後決定把它拿掉。 :)

    回覆刪除
  9. 了解!!只是在看跑分上沒有超過60FPS爽度有點略減XD

    回覆刪除
  10. 請問改完後電池可以用到一整天嗎?

    回覆刪除
  11. 基本上這還是要取決於你的使用情況,不過我自己使用上撐一天是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12. cm-9.0.0-RC0-crespo-signed.no.v4.p0
    這版的內核398M,已經解決影片硬解問題
    希望能同步代碼看看XD

    回覆刪除
  13. 請問剛升級到官方的4.0.4可以刷這內核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4. 刷了之後一直重新開機,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沒注意到

    回覆刪除
  15. 小弟從NS畢業改上GNexus了XD
    刷來刷去還是覺得你做的核心用起來比較舒適
    希望有機會可以製作GN的!!

    回覆刪除
  16. To Anonymous:
    感謝支持 XD
    假若我哪天也換 Galaxy Nexus 的話,搞不好真的會有喔。 哈哈

    回覆刪除
  17. 可以提供Build 77 1.0GHz 版本嗎 1260 的開機時會無限重啟
    感謝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