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9年1月26日

iPod shuffle + Ubuntu 【gtkPod 篇】

在不能使用 iTunesUbuntu 底下,如何使用 iPod 總是需要經過一點研究,本篇就來紀錄一下在 Ubuntu 底下與 iPod shuffle 2 傳輸的方法吧! :)

本篇的主角是 gtkPod 程式,這是 Ubuntu 下常用的 iPod 傳輸程式之一,並且支援這款 iPod shuffle 。 該程式可以直接在官方套件庫找到,由於 iPod shuffle 支援 AAC 格式,所以當然不能浪費,我們要安裝的是支援 AAC 的版本:
$ sudo aptitude install gtkpod-aac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你慣用的套件管理程式進行安裝。

安裝好以後請打開 gtkPod 然後將 iPod 和電腦連接,並將其掛載。此時 gtkPod 會自動偵測到 iPod shuffle 的存在,並且詢問你 iPod 的機型,因為我的是 iPod shuffle 2nd Gen 綠色版本,所以就必須在選單中選擇 【Shuffle (2nd Gen.)】→【1GB Shuffle (Green) (xA951)】。 注意,不管你的 shuffle1GB 還是 2GB 的版本在這裡並無分別,因為它們使用的資料庫基本上是一樣的。 選單上還有一個 Shuffle (3rd Gen.) ,我不知道這是指哪一款 iPod ,但已知我目前這款 iPod shuffle 如果選這個是無法運作的(是給蘋果未來的 shuffle 用的?)。 選擇機型的這個部分很重要,因為蘋果特地幫 shuffle 重新設計了一套資料庫,所以選到其它的型號的話很可能會無法使用。

如果是沒和 iTunes 同步過的全新 iPod ,因為裡面空空如也,並不能馬上進行同步。 必須先將裡面的資料庫系統建立起來,請在 gtkPod 上選擇 【File】→【Create iPod's Directories】,將 iPod 的資料結構建立起來。

當成功的執行完上述所說的步驟以後,初步的設定就算完成了。 但假如你碰到一些狀況:

  1. Q: iPod 插上去沒反應?
    A: 請你找一台有 WindowsMacOSX 的電腦,透過 iTunes 在 編輯→喜好設定→iPod 中,將 iPod 的磁碟使用功能啟用,這樣才能順利在 Linux 下存取。 通常該功能預設是開啟的。
  2.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 iPod 所使用的檔案系統無法被系統識別,這時請你找一台有 iTunes 的電腦,插上你的 iPod依照 iTunes 的指示進行格式化和初始化的動作,請不要自行使用系統自帶的格式化功能!

在經過漫長的波折後,我們總算可以開始傳音樂了,不過如果想統一使用某種格式並且想讓 gtkPod 自動完成這項任務的話,你可以在 【Edit】→【Edit Preferences】→【Tools】中,看到底下的 On-the-fly Conversion 的地方,在想要讓它自動轉換的格式打勾,並且選擇你想要使用的轉換 Script ,例如說我想要讓它自動把 Ogg 轉換成 M4A (也就是傳說中的 AAC !!),只要在【Ogg with:】打勾,並且按 Browse 選擇 /usr/share/gtkpod-aac/scripts/convert-2m4a.sh 就可以了! 這個檔案是 gtkPod 專門用來將其它格式轉換成 M4AShell Script ,如果想要轉成 MP3 的話,就選擇同資料夾下的 convert-2mp3.sh 就可以了。

一切設定完成以後,就可以傳歌了! 請點選 Add Files 鈕,如果想匯入整個資料夾,也可以點 Add Folder 按鈕,然後選擇想匯入的歌曲,接著 gtkPod 就會開始進行傳輸了,如果剛剛有選擇讓它自動轉換的話,轉檔的作業此時也會一併完成。

gtkPod 上是可以自己安排歌曲播放順序的,你可以依照你自己的意思排列 shuffle 中的歌曲,這份播放清單的順序將用在 iPod shuffle 的循序播放模式。 排列方式相當簡單,首先必須在程式左邊的那一欄選擇自己的 iPod ,接著右欄下方會出現所有在 shuffle 中的歌曲,你只要直接拖曳歌曲的順序就可以了。

當一切操作完成以後,請點選 Save Changes 按鈕,等待作業完成,接著請在左欄找到 iPod 點選右鍵選擇 【Eject iPod】,然後卸載 iPod 就可以將 iPod 拔下來了。 要注意的是,在 Linux 下無論 iPod 是否掛載,它都會呈現閃橘色燈的資料傳輸狀態,因此若確定已經正確的從電腦卸載,便可將 iPod 從底座上取下。 如果你想確定充電狀態,也可以從終端機中使用命令列將 iPod 完整的退出,比如說我的 iPod 插上去後存在於系統的裝置是 /dev/sdf ,那我只需:
sudo eject sdf
執行後就可以完整的將 shuffle 從電腦上退出, iPod 也就會回到充電狀態的指示燈了。

4 則留言:

  1. 嗯, 非常麻煩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出現Warning The following has occurred:
    Failed to generate sqlite怎麼處理?
    謝謝

    回覆刪除
  3. 可以說一下gtkPod 程式在哪裡可以找到或是給個載點嗎?
    因為我找了好久都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