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8年1月24日

KDE4 Be Free! — 轉換到 KDE4.0

  其實在 1/11 日的時候, KDE4 正式版就已經 Release 了,但是一直不敢貿然轉換到 KDE4 ,主要是因為一些比較重要的 KDE 程式都還未釋出 KDE4 的相容版本,所以還在考慮要不要升級。 由於 KDE4 在放出 Beta 2 的時候我就已經裝來試過了,到了 RC 版時,雖然還蠻 buggy 的,但是整個介面實在已經讓人蠢蠢欲動了(期待很久了呢!),這兩天又聽到 AmaroK 2 Alpha 的釋出,所以就決定開始轉換到 KDE4 啦!花了幾個小時的安裝+轉移,我的 KDE4 Desktop 終於初具雛型。  KDE3 到 KDE4 真的做了極大的改革,整個介面煥然一新外,也在很多地方做了突破,概念上也有很大的改變,雖然還有些部分還很不穩,但是相信 KDE 4.1 ~ 4.2 以後的版本會慢慢穩定的。

  接下來就來看看 KDE4 令人愛不釋手的地方吧!
  • Oxygen 佈景: KDE4 重新設計了整套佈景主題,採用新的 Oxygen 佈景主題,使整個介面煥然一新、更加賞心悅目。

  • 桌面特效: KDE4 的 KWin 本身就包含了豐富的桌面特效,設定簡單、內容豐富,雖然沒有 Compiz Fusion 那般炫麗,但也絕不雅於 Aero Glass ,即使你沒有安裝 Compiz Fusion ,也一樣可以輕鬆擁有賞心悅目的桌面特效!

  • Plasma 桌面管理員: KDE4 使用了全新的 Plasma 桌面,全新的設計概念讓你可以透過右上角的新增元件按鈕更自由的配置你的桌面和面板!

  • K 選單: Plasma 提供全新不同與以往的 K 選單,讓你更快的找到你想要的程式。此外新的 K 選單 更提供了一頁 我的最愛 ,可以將你最常用的程式放在這裡。
  • Phonon: KDE4 裡提供了 Phonon ,他提供了一個統一的 API 給 KDE 下所有的播放程式,讓你不需要在為了 Xine 、 GStreamer 、 MPlayer 或者 ESound 、 ArtsD 等東西傷透腦筋。

  • Dolphin 1.0: KDE4 預設使用 Dolphin 1.0 為檔案管理員,新版的 Dolhpin 提供了更完善、良好的介面,讓你管理檔案起來更加的方便!
  除了上述的特點外, KDE4 的一系列程式都有全新的改進喔!這就要待各位慢慢發掘了。
  不過 KDE4.0 算是第一個 KDE4 的穩定版,雖然叫作穩定版,但事實上並沒有每個部分都很穩定喔(甚至有些程式還有Bug)!所以雖然KDE4相當吸引人,但請各位自行考慮看要不要現在升級。

  依據 KDE 官方網站說法,以下發行版已經(或將會)支援 KDE4:
  • Debian: Debian 的 KDE4 套件包已經可以使用了。
  • Kubuntu : Kubuntu 將會在 8.04 版包含 KDE4 ,且 Kubuntu 7.10 用戶也可以自行升級到 KDE 4 了。
  • Fedora: Fedora 將在第九版包含 KDE4 。
  • Gentoo: Gentoo 的 KDE4 安裝方式可以在 http://kde.gentoo.org/ 找到。
  • openSUSE: 給 openSUSE 10.3 用的 KDE4 安裝程式已經可以使用。
  • Arklinux: Arklinux 2008.1 將以 KDE4 做為預設桌面,並且這在進行測試,大約在3~4周後釋出。
  • Mandriva: 給 Mandriva 2008.0 的 KDE4 也已經可用。

6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的筆電之前裝GNOME(Ubuntu7.10升8.04),剛也安裝KDE4,我的系統預設中文介面,GNOME下沒有問題,但切換到KDE4卻還是全部英文,請問是不是還要安裝什麼設定?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2. Re anarch:
    應該是沒有安裝到中文套件的關係, KDE4 的中文套件是 "kde-l10n-zhtw" ,安裝完後建議將 KDE4 的設定檔(~/.kde4)砍掉重練,依據小的個人經驗,這樣會比較沒有問題,倘若不方便砍設定檔的話,只要再系統設定裡把地區改為台灣基本上也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lRabbit兔子,已經成功登入全中文KDE4.0

    回覆刪除
  4. Re anarch:
    很高興我能幫得上忙喔! ^ ^

    回覆刪除
  5. 請問要怎麼把桌面上的 plasmoid 排列整齊?還是只能用手動的?

    回覆刪除
  6. To 路人:
    呃...... 好像是喔..... @ @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