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7年12月24日

Linux 下的虛擬光碟 — AcetoneISO2

  • 本文是針對 Kubuntu Gutsy Gibbon 用戶所寫,若您使用的是其他作業系統,操作方式可能有所不同。
  在 Windows 底下我們常常會用到一些虛擬光碟軟體來掛載光碟映像檔,如此一來不但能夠免除換片的麻煩,在某些不具光碟機的電腦上(例如教學用電腦),虛擬光碟技術更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然,在不用任何軟體的情況下,Linux其實已經具備了掛載光碟映像檔的能力,只要輸入下列命令:
# mount -t iso9660 -o loop file.iso /media/iso/

  如此一來就能把 file.iso 掛載在 /media/iso 上來使用了。但是每次掛載光碟映像檔都要透過命令掛載,不但不方便,而且也少了那麼一份親和力。因此我們可以透過一些 Linux 下的虛擬光碟軟體來達到這一點,而本篇要介紹的是一個相當實用的虛擬光碟軟體 — AcetoneISO2
  • 下載&安裝
  由於 AcetoneISO2 並沒有在官方的套件庫裡,所以必須先下載,但在這之前,必須先安裝 fuseiso, fuse-utils, libqt4-gui, konqueror, mkisofs, cdrdao, p7zip-full, gnupg-agent, gnupg2, pinentry-qt。 這些套件都可以在官方套件庫中找到,所以你只要打開 Adept 搜尋並安裝這些套件就可以了。

  接著請連結到 AcetoneISO2 Project 的網頁下載吧!由於我們使用的是 Kubuntu ,所以請下載 .deb 檔案,這樣安裝起來會比較方便(不過如果你使用的是64位元系統的話,就得下載 .tar.gz 原始碼進行編譯了)。

  下載回來以後請直接打開套件檔進行安裝,安裝完成後你就可以在選單中找到 AcetoneISO2 了。
  • 設定 fuseiso
  由於 AcetoneISO2 是使用 fuseiso 來掛載光碟映像檔, 因此我們必須先加以設定才能讓它正常運作。設定方法很簡單,你只須開個終端機視窗下達以下指令:
$ sudo chmod 4755 /usr/bin/fusermount
$ sudo chmod o+rw /dev/fuse
$ sudo addgroup fuse
  • 掛載光碟映像檔
  以 AcetoneISO2 v2.0 RC 為例,它的主要介面上方有個 mount 頁籤, 此頁的右邊有個 mount 按鈕, 點選該按鈕並選擇想要掛載的映像檔即可(它預設會將映像檔掛載在家目錄下的virtual-drives裡)。掛載好的映像檔會顯示在左側清單中,而卸載時也只須選擇想卸載的映像檔並按 umount 即可。

  播放 DVD 影片方面,據小弟自己測試的結果,雖然 AcetoneISO2 提供了播放 DVD Video 的功能,但實際上它只是把所有的檔案丟給 Kaffeine (or Vlc) 而已,播放器並不會把它當作 DVD Video ,甚至不能正常播放,因此若要播放 ISO 映像檔可以參考:不用燒!DVD/VCD ISO映像檔直接放!

2 則留言:

  1. 有空也可以試試看Furius ISO Mount喔!
    也可掛載MDF和NRG, 又是GTK環境的,非常方便好用:

    http://www.gtk-apps.org/content/show.php/Furius+ISO+Mount?content=73441

    回覆刪除
  2. To Anonymous:
    感謝提供! 有空會來試試~ ^ ^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