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7年10月6日

Yahoo!濫權?—私吞無名小站的「獨家」?

  剛剛在 dora2002的紙箱 看到這篇文章:Yahoo 壟斷其他搜尋引擎玩丁丁的自由 自己去實驗了一下,發現真的耶!在各大引擎的搜尋結果中, Yahoo!奇摩 的結果還是正常的:
  而在Google裡頭,內容的部份已經不見了,只剩下網址和舊的標題:
  然後去MSN(Live Search)搜一下發現:『耶?!根本就沒有彎彎』(不知道是一直都沒有還怎樣@ @"):
  這整件事的的最大禍根,就在於無名小站的robots.txt,內容如下:
User-agent: Slurp
Disallow:
User-agent: *
Disallow: /
  其中Slurp是Yahoo!機器人的名字,Disallow後面是空的表示沒有不可以抓的地方,整個合起來就是Yahoo!Slurp全都可以快取到搜尋引擎,然後接著後面的"User-agent: *"表示其他任何搜尋引擎的機器人,下一行的Disallow後面接個"/"整個表示根目錄下(也就是整個網站的所有東西),通通都不能快取到搜尋引擎,也就是說Yahoo這回可真是要把無名小站給壟斷了!真是濫權的行為,原本robots.txt這東西是要讓網站管理員保密部份資料用的,全球各大搜尋引擎幾乎都遵守此規範,但我想絕不是要讓人拿來壟斷的。

  除此以外,這個舉動大概也會讓無名自斷前程吧?有心要寫部落格的朋友,誰會不希望自己的部落格曝光慮越高越好?Yahoo!來這套,豈不是降低了網誌的曝光機會?雖然Yahoo!搜尋在亞洲部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就全球來說,Google才是真正搜尋引擎中最多人用的,我想這樣應該會有很多人想跳槽吧?(除了純粹用網誌寫寫心情的朋友們)

  如果有想要跳槽的人的話,這裡有篇不錯的文章:[網誌] 無名搬家至 Blogger 教學

  這下讓我想到了之前猛K Yahoo的事,我想這下子我K對人了 :p :看來「無名小丁丁」真的「越來越丁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