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7年8月8日

藍牙傳輸—讓Linux與手機溝通無代溝!(KDE篇)

  • 本文正等待重新改寫
  • 篇文章配合的是Kubuntu Feisty Fawn作業系統,如果你使用的是其他系統,相關設定可能會不太一樣。
▲上圖引用自維基百科 (原始格式:SVG),此圖由Brands of the World所提供,您可以點選這裡觀看更多訊息。
藍牙(舊稱藍芽)是近來非常流行的無線通訊技術之一,目的是為了取代裝置間的連接線。由於藍牙是一個標準化的傳輸協定,比起一般手機傳輸線來得有一定的標準,所以說要在Linux下支援也比較容易(目前小弟是還沒看過哪家的手機有訂製Linux專用的傳輸軟體的)。因此我們可以利用藍牙技術的標準來解決電腦與手機之間的通訊問題,這麼一來就不必再為了手機傳輸就切到Windows下了
當然你的手機必須要支援藍牙,這麼一來才能正常使用藍牙來傳輸檔案。除了一隻具備藍牙支援的手機外,你必需要買一個「藍牙傳輸器」,市面上價錢大約在300~400元左右,我想這比起原廠傳輸線來說,實在是太便宜了(而且又不用線)!(如果你是用筆記型電腦的話,有些筆記型電腦就內建藍牙傳輸器了,你可以查看一下筆記型電腦的規格標示,如果有的話就不必買囉)
藍牙傳輸器長得大概就像下圖這樣:
▲這就是所謂藍牙傳輸器,實際大小整台不超過5公分哩!
  在挑選上,目前都建議你挑選藍牙2.0版的就可以了(現在其實也已經有3.0版的了),一般外包裝上都會標示藍牙版本,很容易就可以辨識,另外藍牙也可向下相容,也就是說你也無需擔心你的手機不支援藍牙2.0版,頂多只是速度沒辦法到藍牙2.0的水準而已,其他一律沒影響喔(我的手機其實也只是是藍牙1.1而已)。

  另外如果能挑到有標示EDR技術的藍牙傳輸器就更好了,如此一來藍牙的傳輸速度就比較不會受到距離影響,而且也有穩定傳輸過程的效果喔!

  備好了所有的用具,接下來就是操作部分囉!請注意本篇文章主要說明的是電腦端的操作,至於手機端的操作方式請查閱手機說明書,裡面應該會有比較詳盡的解釋。

  首先先請啟動Adept套件管理員,搜尋並安裝kdebluetooth。
安裝完成後,你必須確定kbluetoothd有在執行,才能正常使用藍牙,這是KDE的藍牙伺服器,檢驗方法如下:
開啟 K選單→系統→K SysGuard 系統守衛(或系統檢視器) 並在擁有的程序搜尋kbluetoothd:如果沒有的話就直接在 K選單→執行命令 中執行kbluetooth就可以了。
當一切準備就緒以後,就請把藍牙傳輸器插上去吧!在KDE下無需做太多設定,插上去大概隔個1~2秒KDE就會自動偵測到藍牙傳輸器囉!
  • 手機配對
其實電腦是不需要配對的,只是使用藍牙前手機還是得事先配對,在手機中搜尋藍牙裝置,接著你會搜尋到一台電腦,接著選擇它進行配對,手機會要求你輸入配對密碼,你就隨便打一串數字(暫時記好喔!),接著開始進行配對後電腦會問你剛剛的密碼:按下確定後就能配對成功了。
  • 手機→電腦 傳輸
這很簡單,一般來說只要在手機直接傳輸電腦就會出現確認對話方,你只要按確定就會開始接收了,等待傳輸完成後,選擇儲存目標,再點Save就好了。
  • 電腦→手機 傳輸
這是重頭戲啦~首先你必須先開放手機的藍牙搜尋,這樣等一下傳輸軟體才找得到你的手機。
然後請打開 K選單→網際網路→Bluetooth OBEX Client 注意:在傳檔之前你必須等待它搜尋裝置,假若沒有搜尋到你的手機,你就必須確認你的手機藍牙有開放搜尋,然後再點選一次左下角的「搜尋(S)」,再搜尋一遍。
    1. 首先先挑選要傳的檔案拉進傳輸列表裡,你可以直接利用OBEX Client上面的檔案瀏覽器也可以從Konqueror或Dolphin裡面拖檔案進去(某些手機可能無法一次接收多個檔案)。
    2. 然後在裝置清單中選擇你的手機。
    3. 最後再點選「傳送」,並由手機端允許就可以囉!

2 則留言:

  1. 我在知識+看到一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101604749
    請問是不是有不需要灌驅動程式的藍芽傳輸器
    要灌驅動程式的和不需要的有什麼差別
    用法上有不同嗎?

    回覆刪除
  2. To @@:
    我想所謂要驅動程式的藍牙大概是指那種會付一張小光碟的那種吧?我猜想那大概是需要特殊的傳輸程式才能控制那個藍牙傳輸器這樣。操作上主要的分別當然就有可能是他內附的軟體而不是 Windows 內建的傳輸程式囉!而內建軟體的話可能就都長得不太一樣了,不過基本上這些程式都大同小異啦!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