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7年6月11日

Netscape 9 — 重新出發!

▲上圖是Netscape 9Beta1 在Linux下運行的畫面,其中還安裝許多Firefox套件,其大部份都有正常的運作。
  這次美國線上(AOL)特地重組了之前解散掉的Netscape開發團隊(也就是Netscape 7以前的開發團隊)重新開發Netscape Navigator 9,因此,原本幾乎已經要變成歷史的Netscape,可以說是又露出了一道曙光。

  AOL公司在Netscape 7以後解散了原本的開發團隊,並另找人開發Netscape 8。但是,這不但對原本已經慘敗的Netscape毫無幫助,而且還使Netscape 8相對不穩定,而且執行速度也拖慢許多,並捨去了其他如編輯器、收件軟體等等功能,只留下瀏覽器功能。並整合IE和Firefox核心,且為了整合IE核心,放棄了原本Netscape跨平台的特性。小弟自己認為,這時候的Netscape 8,幾乎已經失掉了存在的價值,而只是一個引用Firefox核心—Gecko和IE的「外殼」而已。

  最後AOL終於重組了原本開發Netscape的團隊,進行開發Netscape Navigator 9,Netscape 9雖然也引用了Firefox程式碼(這已是傳統了),不過Netscape Navigator 9總算是有它的獨到之處了!而且也恢復了原本跨平台的特性,並且啟動速度也大幅提升,甚至超越目前的Firefox 2。而且Netscape的開發團隊還聲稱,只要在Firefox上可以跑的擴充套件,在Netscape Navigator 9上也沒問題(雖然小弟本身已經發現了有幾個套件無法正常運作,不過大部份都是OK的)。
  這樣的Netscape是不是比較吸引人呢? 畢竟在用Firefox之前,小弟也是Netscape愛用者的,只是因為Netscape 8,而讓我對Netscape感到灰心了,所以才選擇Firefox的。雖然目前Netscape Navigator 9還不足以讓我跳槽回去(主要因為社群支援度、沒有中文還有Thunderbird的關係),但是我終於可以很高興的再度跟重生的Netscape Navigator 9 Say Hello了! Hello Netscape! NICE to See You!

  目前Netscape 9 Beta1已經釋出,並且支持Windows 、 Linux 、 Mac OSX (?)平台。
Netscape Navigator 9—值得我們期待!
Hello! Netscape!


2 則留言:

  1. 可是你的講法就打死Netscape9了,8的時候有特殊定位,內建雙核心可以搶到不少人使用。現在呢?又走其他Gecko核心瀏覽器的路,鐵會死得很慘。因為大不分用Fx的人都會因為強大的套件功能遷就他吃記憶體還有啟動慢等等,在自訂性來講,Fx絕對是各種瀏覽器的第一,NC不該分食這塊,我是看壞它。

    回覆刪除
  2. To ts:
    但Netscape 8的雙引擎設計對其他系統的用戶可一點都沒有受惠。即使Netscape 9只使用Gecko,還是可以透過IE Tab把IE掛進去(這就是選擇與Firefox相容擴充的好處),所以我相信Netscape愛用者並不會因此而感到失望,反而個人覺得這是給使用者一個更大的空間。
    就自訂性來說,我相信Netscape的愛用者會很高興他們的瀏覽器也可以裝套件,我想這做法除了是因為基於Firefox外,也可以保住許多想跳槽的Netscape用戶的方法之一。另外,若撇除大量的擴充套件的話,其實Opera的自訂性才是最好的。
    當然Netscape是不可能在重現以前那種威風了,雖然它的使用率成長與否很難定論,但至少它有了讓原本用戶留下來的理由。

    回覆刪除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