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2007年3月1日

[轉載]通向 KDE 4 之路(五):Kalzium 和 KmPlot

並不是所有的 KDE 4 程序開發還處於基礎建設階段,本週的主題是來自 KDE-Edu 項目組中的兩個應用程序:多用途化學相關軟件 Kalzium,以及功能強大的數學方程式繪圖程序 KmPlot,詳述見下。

我們的諸多教學工具軟件在 KDE 4 的整體發展中已經進行了很多的工作,在這其中 Kalzium 和 KmPlot 的進展又尤為迅速,它們的變化之大簡直令人驚訝。

Kalzium(對應的德語單詞是 Calcium)自 KDE 3.1 開始就是標準發行中的一個組件,現在它已經是 KDE-Edu 小組開發的眾多程序中用戶最多的產品之一。最初它只是一個用於顯示化學週期表的程序,至多一旁再顯示著幾個如原子量、沸點這樣的科學數據。但在不久之後, 它逐步拓展加入了許多元素背景方面以及更多細節上的化學信息(如光譜圖),這就使得它在化學相關的一些應用場合越來越實用。

在 KDE 3.5.5 中(這是我抓圖時所用的版本,然而本週 3.5.6 也該發佈了),Kalzium 在第一次啟動時的樣子是這樣的。

您可以發現這個界面相當簡單,但卻展示了很多的信息。如果您在任意元素上點擊,還將會有更多的元素屬性被陳列出來。

在 KDE 4 中,程序的主界面將會有所不同。除了 Qt 4 為我們引入了一些觀感上的差異以外,還有些圖標被改置到了工具欄(圖中有些沒顯示出來)。在此讓我們先窺視一下 KDE 4 開發分支下的 Kalzium 的模樣。

Kalzium 將來要達到的視覺效果會和圖示的越來越接近。然而,在這 KDE 4 抓圖中最值得矚目的一點是工具菜單,在 KDE 3.5.5 中,這個菜單只包含「繪製數據」和「專業詞典」兩個項目(譯註:這裡說錯了,完整的工具菜單還應包括「化學方程式配平器」這條,但因 Ocaml 依賴的緣故這個功能在很多預編譯包中都不提供)。

「繪製數據」的用途是以多種模式來繪製一個元素的坐標圖,例如可以基於質量、原子半斤、電負性等模式來工作。而「專業詞典」則能給出許多常用化學專 業用語的精確定義,不過上面提到的「電負性」一次似乎被遺漏了……總之,很顯然這個程序還有充分的改進空間,而對於「專業詞典」的改進將為 KDE 4 中的 Kalzium 提供一個能促進非程序員的化學愛好者也能為其作出貢獻的良好契機。

不管怎麼說,還是讓我們先回過來看看一些新的工具,我將著重介紹這些新開發出的東西,它將使 Kalzium 在 KDE 4 中變得更加有用。

新的 Kalzium 將有一個同位素表能為您顯示出一份同位素的清單及其衰變模式──假設我是一名地質師,認識到鉀-40 這種物質通常會因為電子俘獲而產生衰變可是非常重要的事項。

新的化學方程式配平器也相當值得一用,正如現在的 Kalzium 項目開發領導 Carsten Niehaus 給我們帶來的這張抓圖所顯示的那樣:

基本上您只需要在配平方程式時寫上正確的字母,您所期待的相應數字就會被程序反饋出來。在高中的化學授課中,學生往往被要求手動去解出一連串的方程 式,但就像大多數方程式那樣,一旦您解過很多方程式,會感到這種任務越來越乏味,這種時候這個方程式配平器將會為您節省下很多本該用於處理那些複雜的方程 式的時間。

最後,未來的 Kalzium 最值得注意的改變莫過於 Kalzium 裡的三維效果,程序會藉此擁有一個三維的分子查看器。這個機制本來是由 Kalzium 的開發者所設計並打算只用於這個程序,但是一些協作開發者也將其納入了 libavogadro 函數庫,這樣 Kalzium 和 Avogadro 的開發者將會一起共同研發這個特性。

根據 Kalzium 開發者們當前的進度描述,現在要做的事是通過 libavogadro 函數庫去移植 3D 建模器,Donald Curtis 正致力於這項工作,這將提供一個基於 Qt 和 OpenGL 的更通用更強大的分子渲染生成引擎,工作成果將被 Kalzium 和 Avogadro (或許更多)共同享用。Avogadro 是一個更高階的分子建模程序,可被用於創建真實的分子文件以及量子化學領域,Kalzium 3D 將只是單純地作為一個能查看此程序所構建的圖像的查看工具。

Kalzium 的開發者 Benoît Jacob 提交了一幅抓圖來展現使用了 Kalzium 3D 功能的三維分子查看器工作狀況預覽。在本文發表時,此功能已經進入了 SVN 代碼倉庫,當然它是和 libavogadro 函數庫集成運作的。

Kalzium 以後有可能會和一批由 BlueObelisk 項目提供的常見分子數據共同發佈以供您查看,感謝 OpenBabel 項目,它可以幫助我們能去打開一大批各種各樣的分子文件格式(據統計已支持文件格式就達 62 種)。

現在輪到了下一個 KDE-Edu 成員:KmPlot。正如現在已知的那樣,此應用程序具備繪製一般函數圖、參數函數圖還有極坐標函數圖的能力,還有一些衍生的顯示功能和的其它趣味特性。 它是一個頗有用的的方程式繪圖工具,只是現有的界面未免太拙劣了,甚至還有很多凌亂的對話框會充填屏幕空間。

下面您所看到的是 KDE 3.5.5 中使用默認設定的 KmPlot 啟動界面,上面已經繪製了三個函數,每個的形狀都不同:

這個對話框是用於撰寫像上面的那樣要繪製的函數式的,不過對每一個函數形狀都會有一個獨立對話框。

這裡還有一張新版 KmPlot 的界面一瞥,上面同樣繪製了那三個函數圖,不過不會再有那麼多對話框來佔據空間,而且加上 Qt 4 提供的精緻的反鋸齒觸感,這些線條甚至可以和方形一樣平滑!

對 KmPlot 的工作現在正緊鑼密鼓地開展,我們相信它將會成為 KDE 4 的殺手級程序之一,無論是學生還是工程師還是其他人都有理由喜歡上它。現在它甚至可以繪製微分函數,而且擁有了一個新設計的函數編輯器,並且會為您提供如 何校正函數式的即時提示(如上圖所示)。

新的函數編輯器如下圖所示,對微分函數的編輯支持也包含其中:

如您所見,現在輸入函數式會比以往更加簡單,當您在操作時函數編輯器還會實施友好的語法檢查。在本文中還有許許多多 KmPlot 的進步沒有被提到,如果您有興趣瞭解更多消息,請查閱這個開發狀態頁面

總的來說,KDE-Edu 還是一個成長中的項目,許多優秀的應用程序是涵蓋了各個年齡層的開發組的產物,它們還需能支持 Windows 和 Mac 操作系統,要感謝 Qt 4 的改進與 KDE 4 類庫能讓這些程序更加大眾化。現在,還有不少很棒的工作在不斷取得進展,請期待以後的文章為您帶來更多的 KDE-Edu 軟件巡禮。

原文:The Road to KDE 4: Kalzium and KmPlot
譯文:通向 KDE 4 之路(五):Kalzium 和 KmPlot

(Troy Unrau/文 千里孤墳 /譯)

轉載自 通向 KDE 4 之路(五):Kalzium 和 KmPlot


-2007/3/12-------------------------------------------------------------
已經將本篇文章的圖片轉至本Blog上了,圖片已經可正常顯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在較舊的文章留言並不會馬上出現在回應區!